字體大小:

天冷慎防急性心肌梗塞!關鍵時刻急救法1次搞懂

文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急性心肌梗塞是常見的心臟疾病,在天氣變冷的時候容易誘發,且近年發病患者亦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只侷限於中老年人,所以不可不慎。

在了解急性心肌梗塞前,首先要來認識我們的心臟,心臟肩負著將血液傳送到身體各個器官、組織的重要工作,而心臟本身則仰賴三條冠狀動脈供應特定區域心肌的氧氣與養份,這三條動脈分別是:「右冠狀動脈」、「左前降枝動脈」及「左迴旋枝動脈」

天冷慎防急性心肌梗塞!關鍵時刻急救法1次搞懂_圖2

前述三條冠狀動脈各自供應特定區域心肌的氧氣與養份,若其中一條動脈突然堵塞缺血,可能導致心臟肌肉缺氧壞死而使病患死亡,這就是急性心肌梗塞

天冷慎防急性心肌梗塞!關鍵時刻急救法1次搞懂_圖3

但是為什麼冠狀動脈會產生堵塞呢?因為當冠狀動脈血管壁上有大量的膽固醇等脂類物質沉積,會產生粥樣斑塊阻礙血液的暢通,形成所謂的「動脈粥狀硬化」,若沒有好好控制,動脈內壁的斑塊會愈來愈多,而使內膜增厚。

當血管壁內的斑塊突然破裂時,會引發局部血小板作用而讓血栓形成,若血栓大到完全阻斷血流,就會導致冠狀動脈堵塞,使心肌缺氧壞死,進而導致急性心肌梗塞。

天冷慎防急性心肌梗塞!關鍵時刻急救法1次搞懂_圖4

而急性心肌梗塞的發作症狀主要有:胸口疼痛不適(可能蔓延到左側手臂、肩、頸部、下巴或背部)、冒冷汗、虛弱無力、呼吸困難、噁心嘔吐、昏倒、頭暈與心律不整,且容易在天氣寒冷、運動、過度勞累或情緒激動時誘發,若有上述症狀時,必須即刻就醫。

天冷慎防急性心肌梗塞!關鍵時刻急救法1次搞懂_圖5

另外,容易患有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族群包括:有心肌梗塞家族史、男性、肥胖、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抽煙、熬夜及生活壓力大的人,所以在天冷的時候,這些族群要更注意保暖。

天冷慎防急性心肌梗塞!關鍵時刻急救法1次搞懂_圖6

由於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得很突然,當發病的時候,我們又該怎麼自救?若是有心肌梗塞發作病史的患者,通常身上備有硝化甘油舌下錠,在發病時可立即服用含於舌下,若胸悶持續超過5分鐘仍未緩解,需再服用第二顆,若服用第二顆仍未緩解,則需趕快就醫急診;若為第一次發作的患者,建議盡速就醫,或直接撥打119叫救護車支援。

天冷慎防急性心肌梗塞!關鍵時刻急救法1次搞懂_圖7

如果患者本身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即將倒地,苗栗大千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專科醫師楊智鈞於部落格【心肌梗塞大力咳嗽可以自救? - 《急救流言終結者》】一文中指出,可做以下三件事提高存活率:

1.花三秒鐘選定一個最靠近你的人
2.然後說:『你!先生,請幫我叫救護車!』|
3.就地躺下

若能在10秒鐘內完成這三件事,就能增加活命機會。

天冷慎防急性心肌梗塞!關鍵時刻急救法1次搞懂_圖8

若是一般民眾遇到因為急性心肌梗塞而昏倒的患者,又該如何對其急救呢?建議可在1分鐘內施行CPR和使用AED電擊法,增加病患存活機會。

簡易急救口訣為:「叫、叫、壓、電」(1)「叫」醒患者,確認呼吸意識;(2) 「叫」人打119求救並取得公共自動電擊器(AED)(3)「壓」胸部施予心肺復甦術(CPR)(4) AED上的電擊片貼上胸前,依指示執行「電」擊。

天冷慎防急性心肌梗塞!關鍵時刻急救法1次搞懂_圖9

當然,預防重於急救與治療,要消除這些可怕的致病危險因子,必須從日常生活做起,可藉由規律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肌肉與血管的彈性,控制血壓、血糖與血脂,三高患者則要按時且正確遵照醫囑服用藥物,並且調整飲食習慣,避免太油太鹹的食物,並戒菸戒酒,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才能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的機率。

天冷慎防急性心肌梗塞!關鍵時刻急救法1次搞懂_圖10

◎你還可以看更多:

把握黃金6分鐘,搶救急性心肌梗塞!

換季天氣溫差大,急性心肌梗塞激增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