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健食品真有效?!營養師解析8大護心保健品(3)輔酵素CoQ10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郵政醫院暨癌症關懷基金會資深營養師 黃淑惠
近來,越來越多知名人士因心血管疾病而病逝,許多人甚至因此無預期的過世,讓人惋惜!社會大眾開始關心自己的心血管健康,擔心心臟疾病來得無聲無息,徒留遺憾。
而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上身呢?許多人認為,除了吃藥,更容易而安全的健康投資是吃保健品,也因此使得訴求具有通血路、顧心臟的成分,人氣始終居高不下。本次,邀請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剖析護心保健食品真的有效嗎?

黃淑惠直言,保健食品並不是能治療疾病的藥物,只能作為飲食輔助療法,補充平時不容易攝取到的營養素,絕非預防疾病發生之萬靈丹!提醒大家千萬別把保健食品當成救命藥來吃,這是不正確的觀念。

她指出,所謂的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是將天然原料透過提煉、萃取出有效成分,再經由加工製造出來的。要注意的是,其效性也會因為萃取方式、加工技術等而有所差異。

黃淑惠表示,一般護心保健品,不外乎是藉由幾個原則來達到保護心臟和血管的目的。

分別為:抑制膽固醇合成;調降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調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抑制血小板凝集,預防血栓產生;具抗氧化能力,延緩血管老化;維持心肌纖維活性、保持強度;以及溶解血栓。

輔酵素CoQ10

黃淑惠表示,CoQ10是一種輔酵素,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它存在於細胞裡,用於刺激粒腺體產生能量,舉凡身體的消化、呼吸、心臟收縮、肌肉運動、器官運作及新陳代謝等,都需要粒腺體供給能量才能運作。

研究顯示,CoQ10在粒腺體內參與能量製造過程中扮演抗氧化劑,能減少自由基對粒腺體的傷害,維持細胞的完整與穩定,減緩壞膽固醇氧化,能延緩老化、啟動免疫系統。

黃淑惠指出,臨床上,可藉由增加粒腺體的活化,改善心臟對氧氣的利用率,提升心肌組織能量代謝,有效保護心肌、改善心臟功能,進而預防心肌炎、心律不整、缺血性心臟病、擴張性心肌病變、心臟衰竭等。

CoQ10的抗氧化作用,可對抗體內產生的自由基和過氧化物質,透過降低體內氧化壓力等作用機轉,達到預防動脈硬化、改善血糖控制等目的;對於心肌細胞缺損也具修補作用,同時讓鬆弛無力的心肌收縮。

體內CoQ10的量會隨著服用抗憂鬱劑、降血糖藥、降血脂藥、心臟病用藥、利尿劑等藥物而下降。她舉例,降血脂藥Lovastatin雖可抑制膽固醇形成,卻會影響體內CoQ10合成,出現肌肉痠痛、疲倦,甚至心肌衰退等副作用。

此外,CoQ10會干擾血液的凝固,降低抗凝血劑(如Warfarin)的效用,並增強降血壓藥物作用,服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懷孕及哺乳婦女不宜服用,也要避免跟抗血栓藥物一起吃,手術前兩週也避免食用,以免出血不止。

黃淑惠說,CoQ10為脂溶性,與含油脂食物或用餐時服用可提高吸收率及利用率;並與維生素B群、維生素C一同服用,也有助於提升體內CoQ10濃度。她提醒,CoQ10會明顯提升人體能量,白天服用較適宜。

而CoQ10用於一般人保健,其建議劑量為每天30mg~60mg;用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高血壓、心衰竭、心肌缺氧等),每天應攝取60mg至120mg。

不過礙於國內食品法規限制,CoQ10保健品的上限劑量為30mg/天,低劑量是否能達到預防效果值得存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