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焦慮症、躁鬱症、憂鬱症傻傻分不清?精神科醫師說,也可能是此疾患導致!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 蔣立德 
33歲的Max(化名),平日雖然工作認真,卻經常無法在工作時間內準時完成交辦事項,也頻頻出錯,受到長官及同僚不諒解,讓他相當氣餒、緊張煩躁到經常失眠,甚至開始有點抗拒上班。
但在與親友懇談與反思後,Max才知道自己從小就容易發呆、分心、個性粗心,忘東忘西,但因為在課堂上不吵不鬧,所以沒有被師長發現,以為只是少一根筋而已,應該長大就好了,沒想到卻越來越嚴重。

收治個案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表示,患者因為感覺到現階段焦慮感越來越高,做什麼事情都緊張兮兮的,因此,只好到醫院求診,希望可以改善。

蔣立德指出,再進一步排除其它可能造成專注力缺失的原因,如近期的癲癇、內分泌失調、憂鬱症、躁鬱症等狀況後,診斷Max患有「成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病因主要在於大腦前額葉活性不足,因此容易分心。

建議採用中樞神經刺激劑的治療,可有效增加多巴胺濃度,刺激大腦活動,進而增加做事情的動機。而Max在經過藥物治療後,加上一段時間的心理調適,專注力與情緒都有明顯改善,工作也順利步上軌道。

蔣立德提到,在你我的身旁,有像Max這樣的同事,應該不算是十分罕見,但是倘若因這樣的狀況,影響到自己的工作效率與情緒,就應該要趕快尋求專科醫師處理。

他進一步解釋,依照過去的流行病學研究,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盛行率約為7.5%,但就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有超過八成的病患,在成年以前並沒有規律接受藥物治療。

專注力缺失問題,在進入成年後,很有機會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及成為日常生活困擾,甚至因為情緒累積,導致產生憂鬱與焦慮的症狀。呼籲大眾,如果出現類似症狀,千萬不要諱疾忌醫,盡快尋求協助,進而避免衍伸期他情緒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