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感到噁心、嘔吐,竟非腸胃問題導致!醫師提醒,症狀背後恐是身心失調信號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噁心嘔吐的問題怎麼想到要來看精神科呢?」我問。

常常有許多看似身體的症狀,其實是心理或情緒的問題所誘發,病人很常在內外科看了許久,經過詳細的檢查後仍無法找到實質的病變,內外科醫師才建議轉精神科評估治療。這樣經年累月的折騰,病人來精神科時大多帶著些許的憤怒,一方面質疑原本醫師的判斷,另一方面也很勉強地帶著懷疑的眼光看看精神科醫師究竟可以做些什麼。

然而,也有人對身心之間的關聯有某種程度的了解,也可能知道身體的症狀可能來自器官的實質病變,也可能是外在環境或特殊壓力事件所導致。因此,確定病人來診的目的以及他對症狀的觀點,是治療的第一步。

「我想我睡不好,也有噁心嘔吐的問題,就請醫師一起看看。」原來高先生是希望我可以進行整體評估。很多人噁心嘔吐合併失眠會去看腸胃內科,高先生則是選擇來精神科,表示或許失眠的問題比較嚴重,或他可能對噁心嘔吐有心理層面的認識。

身體的理學檢查沒有發現明顯異狀,飲食、排便等也正常;精神狀態及睡眠型態的評估,則可以發現他從當兵的時候就很淺眠,退伍迄今從事的美術設計工作也讓他幾乎沒有規律的日夜作息。

經過討論與說明後,治療上除了協助高先生學習健康的睡眠習慣外,也給予一些自律神經調整藥物,以減少神經的興奮性、改善神經系統對腸胃的調控。然後約了下次門診時間,同時囑咐如果噁心嘔吐的症狀持續,也得去腸胃科看看,免得耽誤了病情。

之後門診的追蹤,睡眠的部份高先生有照建議去做,已經改善許多;噁心的感覺也少很多了。這時,另一層次的討論也同時進行著:與他一同回顧治療過程,再讓他確認痊癒的因素為何,以及日後他可以持續的健康行為為何。此外,他似乎可以進一步覺察與噁心嘔吐可能的因素。

「我覺得我比較忙、比較緊張的時候會想吐。」高先生說出這一陣子自我觀察的結果。

「所以,這意味著…」

 「我也不知道…」

「嗯,如果把想吐當作一個信號,就是,提醒自己可能需要放鬆或改變生活型態的信號?如何?」

高先生好像可以抓到症狀背後的意義,也和我討論如何結束精神科的治療。我再次說明身心間的關聯以及如何運用各種方法做好自我照顧。最後,我也提醒他何時應該去腸胃科一趟,因為畢竟各科之間應該做好溝通,各盡其職地幫忙病人才是。

如果從症狀開始,可以增加病人對各個層面的了解,最後協助他維持維持身心間的平衡與健康,其實也是一種治療方向。

常感到噁心、嘔吐,竟非腸胃問題導致!醫師提醒,症狀背後恐是身心失調信號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