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腰痠背痛應冰敷還是熱敷?復健科醫師揭正確使用時機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編輯部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Kato
現代上班族由於工作時間相當長、生活壓力又大,當壓力來襲就容易緊張,一緊張起來、肌肉就不易放鬆,因此,「這裡痠、那裡痛」對許多人來說,早已是家常便飯;腰痠背痛久了不處理,放任肌肉緊繃與疲勞,將會變成慢性疼痛,嚴重甚至會演變成肌肉發炎,千萬不可忽視! 
久坐、少動、姿勢不良 痠痛三大主要元凶 

除了長期姿勢不良會影響痠痛,若久坐不動、缺乏運動,也是促成痠痛的殺手。若你認為痠痛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那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痠痛早已不是老人的專利,而是大家都曾經有過的經驗。 

至於不喜歡運動的人,體內新陳代謝也會逐漸變慢,使得體內廢物不易排除,於是痠痛也會跟著繼續積存,因為肌肉痠痛代表新陳代謝的廢物(乳酸)囤積在體內,唯有增加新陳代謝,乳酸才能順利排出體外,才不會引起痠痛。 

腰痠背痛除內科疾病 大部分因姿勢不良引起 

既然痠痛如影隨形,到底身體哪些部位最容易痠痛?根據醫學研究,80%的人一生當中至少有一次腰痠背痛的經驗,由此可見,在身體各部位痠痛的情況來說,又以腰痠背痛最為常見。 

有的人猛然彎腰,突然造成急性腰扭傷,俗稱「閃到腰」,痛到無法站起來!「腰痠背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相信這一句話能夠充分表達患者的痛苦心聲。復健科醫師武俊傑表示,腰痠背痛發生的原因,除了少部分是因內科疾病如腸胃不適等引起之外,大部分是因日常生活姿勢的不正確,或因老化形成的骨刺,或受到外力傷害所引起,其中又以不良的日常生活姿勢、不正常的動作,導致腰背部承受過度壓力引起者占大多數。

此外,包括肌肉韌帶拉傷、骨刺或椎間盤軟骨突出症等,還有如運動傷害、提重物、久坐,甚至是咳嗽、打噴嚏等,都可能導致急慢性腰痠背痛,尤其是久坐不動造成的腰痠背痛,也有與日俱增的趨勢。 

冰敷、熱敷依部位腫脹與否決定 冰敷助消腫止痛

腰背部就如支撐房子的樑柱,一旦腰背部初期出現痠痛症狀,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與復健,經過10年或20年後再出現問題時,症狀將會變得嚴重,治療上相對棘手。許多人一遇到腰痠背痛時,便會馬上聯想到熱敷,但是也有人認為應該先冰敷,甚至有的人主張應該先冰敷24小時,更有人認為應該先冰敷72小時,到底熱敷與冰敷兩者誰先?還有應該敷多久時間才正確?

武俊傑指出,要先採用冰敷或熱敷完全要看受傷部位是否有出現腫脹的清況,如果有腫脹必須先冰敷,因為冰敷的目的是要讓血液循環變弱一點,可達到消腫止痛的效果,因此,若屬於急性拉傷或局部拉傷,最好先採用冰敷,等到已經消腫之後,就應開始熱敷。 

至於要冰敷多久時間?武俊傑說明,完全要視消腫狀況決定,有的人很快的在一天之內24小時即消腫,即可接著熱敷;但是也有的人需要3天才會消腫,於是接著熱敷。 

熱敷促進血液循環 泡溫泉也可達同樣效果 

熱敷目的在於使患部附近的肌肉放鬆,並促進血液循環,使受傷部位得到舒緩,進而促進傷部癒合;若肉眼無法判斷是否有腫脹的話,一般在冰敷1天之後,即可接著熱敷。 

但是,如果因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會使肌肉變得緊繃,此時就應該直接使用熱敷,讓週邊肌肉放鬆,或者泡溫泉,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