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甲狀腺低下只會變胖而已?醫師籲,也會導致這些疾病控制不易!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葉乃誠
50多歲的高先生,是一個用功的病人,自述有高血脂並用藥中。門診時,他拿著一疊過去的抽血報告,上面做了各種筆記,甚至整理了過去的用藥紀錄。如此謹慎自律且持續用藥的狀況下,最近一次抽血報告,膽固醇控制仍不理想。
收治個案的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乃誠仔細地詢問高先生症狀,發現他近幾年便秘頻率增加、容易怕冷、易掉髮,甚至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下降影響到工作表現,腿部肌肉也變得無力、容易痠痛。

家族史方面,無早發性心臟病,也沒有高血脂病史,反而很多家人有甲狀腺病史。因此替高先生檢查甲狀腺功能,才發現患者甲狀腺功能低下,也合併橋本氏甲狀腺炎。經甲狀腺治療後,不需高劑量血脂藥物,也能把血脂控制得當。

葉乃誠指出,甲狀腺位於頸部甲狀軟骨下方,橫跨至氣管的兩旁,形似蝴蝶。為一內分泌腺體,其分泌的荷爾蒙會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

甲狀腺功能低下,指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素供給身體所需,造成全身性的代謝下降。患有甲狀腺功能低下,就像一個電力低下的機器人,全身沒電、沒有活力、注意力不集中、耗能下降、體重容易增加等。

其實,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表現不僅是外在改變,在體內的表現也是明顯的。在全身代謝速率急遽下降時,像案例出現血脂異常難以控制的情況,很可能就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

根據過去的醫學資料統計,新診斷高血脂的病人約有1.4~13%的機率有合併甲狀腺功能低下。除了高血脂,甲狀腺低下內在表現還能造成心跳過緩、心包膜積水、高血壓不易控制、容易脂肪肝、高尿酸、泌乳激素濃度增高等。

葉乃誠提醒,甲狀腺功能低下,影響全身代謝,水腫、體重增加只是表象,某些身體內的代謝影響更為深遠,若慢性疾病狀況不易控制,有時轉診到內分泌科門診後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