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納豆激酶」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嗎?營養師說分明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郵政醫院暨癌症關懷基金會資深營養師 黃淑惠
秋冬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根據衛福部107年統計,心臟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若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5.4萬人死亡,超過因癌症死亡人數。
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上身呢?許多人認為,除了吃藥,更容易而安全的健康投資是吃保健品,也因此使得訴求具有通血路、顧心臟的成分,人氣始終居高不下。本次,邀請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剖析備受關注的保健食品-納豆激酶,對於心臟真的具有保護效果嗎?

納豆激酶是什麼?

納豆是將煮熟的黃豆,利用納豆菌發酵而成的食品;而納豆激酶是納豆在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納豆菌蛋白分解酵素(Serine Protease);之後,更成功萃取出纖維蛋白分解酵素,即是「納豆激酶」。

對於保護心血管的原理

黃淑惠指出,目前,已有多項研究證實,納豆激酶可以溶解血栓、抗血小板凝集,具有預防動脈粥狀硬化、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納豆含有天然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的抑制劑(ACEI),預防高血壓。

納豆激酶擁有活化抗凝血酵素的功能,可活化體內血栓溶解酵素尿激酶(Urokinase)前驅物──前尿激活A(Prourokinase)的作用;並能增加血栓溶解酵素纖維蛋白溶解酶(Plasmin)的活化素-組織型纖維蛋白溶解酶原(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t-PA),幫助溶解血栓。

納豆激酶每日建議攝取量

黃淑惠表示,納豆激酶每日的建議攝取量為2000FU/ day以上。中年人、靜脈曲張與血脂偏高者,可保養性服用2000FU/day;冠狀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者,在接受正規治療後,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可服用,建議攝取量為5000FU/ day。

納豆激酶是以血栓纖維蛋白溶解率FU(Fibrinolytic Units)做為活性單位,例如,每公克含4000FU納豆激酶的500mg產品與每公克含20000FU納豆激酶的100mg產品,兩者生理活性相等,選購時,要看標示中的每單位(一次服用量)的FU數,而非毫克數。

納豆激酶這個時候吃最適合

黃淑惠提醒,因為深夜到清晨是人體新陳代謝和血流最慢的時候,周邊環境溫度也相對較低,特別容易形成血栓而發生意外。她建議,攝取納豆激酶在晚餐後或睡前最適合。

如有以下情況時請勿服用,或先諮詢醫事人員意見。身體處於出血狀況,如胃潰瘍、痔瘡、創傷等;手術前2週、拔牙前2天;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如Warfarin、Aspirin、Heparin、NSAID。納豆激酶會使血壓降低,導致噁心、頭暈,不適合低血壓者;而孕婦、哺乳媽咪、生理期期間、孩童也不建議。

黃淑惠呼籲,雖然納豆激酶對人體有益,也不應盲目服用,服用前務必詢問專業醫事人員,不妨也可以直接食用納豆,也是不錯的方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