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精神疾病可以完全根治嗎?精神科醫師告訴你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鐘醫師,你記得我嗎?我是OOO的媽媽呀!」

「喔,對、對、對,」我腦中馬上浮現出她們家的樣子,「怎麼今天您來看診?您女兒還好嗎?」

原來,高太太的困擾,正是她的女兒。那是7、8年前的一個秋涼午後,我參與社區精神醫療的工作,親自到高太太家拜訪。她們家窗明几淨,格局方正,女兒的房間就在客廳沙發的後方,我到現在還依稀感受的到當時見面的氛圍。

記得那時高太太說,女兒學歷很高,但自國外深造返台後就始終足不出戶,家人之間關係非常緊張,時有爭執。20多年了,女兒也40好幾,家裡似乎沒有過過一天平靜的日子。當時高太太的需求是,女兒會不會有甚麼精神上的疾病,才導致這種異於常人的舉措。

我當時和同行護理同仁,在經過了女兒的同意之下,試著了解與關懷她與家人之間的衝突,看能否幫上些甚麼忙。一開始她充滿著疑惑與防衛,然而在經過一些解釋與建議後,她竟願意完成一張憂鬱症的量表。

「這幾年來我真的很煩,」從她的悲苦中,似乎看到了建立關係的契機。她繼續說道:「家人都不了解我,我好像有憂鬱症的傾向。」

「真的,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和最親的家人總是最合不來…。今天,我們既然來到您家裡探訪,或許趁著個機會看看我們能幫上什麼忙…」

也許是我們的誠意感動了她,她終於慢慢打開話匣子,娓娓道出這二十年來的故事。

原來,她長期受到精神病症狀的影響,有些體幻覺、聽幻覺與被害妄想,一直覺得有人在侵犯她的身體、耳邊也有人悉悉索索地對她指指點點───我想,任何人若是長年有這樣的奇特經驗,要不憂鬱也難啊。

而神奇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靠著藥物的幫忙與對生活安排的建議,幾個月的時間就幾乎完全復原,甚至可以有好幾年的時間可以工作不間斷。高太太曾告訴我,那段日子,她終於找回了她的女兒。

高太太在診間告訴我,後來女兒逐漸停藥,隔了一陣子,疾病也慢慢開始復發,她現在不想來看診,好像又回到7、8年前的樣子。

高太太問:「她還會再好起來嗎?」

我說:「我希望她能好起來。她曾經好過,只要有些藥物的幫忙,再加上家人對她的關愛,一定可以越來越好。」雖然辛苦,有些治療又得從頭開始,但高太太已打定主意,願意陪著女兒繼續面對眼前的一切。

精神疾病,是許多種因素綜合起來導致大腦功能異常的結果,而其中某些嚴重型的精神病,若不接受適當的醫療,是很難改善的。他們並不是軟弱、無能,也不是懶惰、不上進,只是和芸芸眾生一般也會生病,只不過生病的地方在他們的腦。醫療不是萬能,目前也無法根治這類疾病,但只要繼續接受適當的治療,就可以減少疾病對其個人與家庭的影響,也能夠讓患者與其他人一樣,擁有健康安適的生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