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孩童常摔跤、平衡差、笨手笨腳…應是感覺處理障礙作祟!醫師籲:不處理恐造成孩子學習、生活適應不良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 周立偉、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師 施益湋
7歲的小亞(化名),從小經常絆倒、摔跤,就算嘗試在快跌倒時,試圖恢復平衡,卻每次都失敗收場。5歲的陽陽(化名),在學校時,每次老師帶動唱時,總是同手同腳被同學取笑,讓他感到自卑。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指出,人類之所以需要學習,是為了能在社會上適應和生存。透過身體感官系統探索環境,如觸覺、視覺、聽覺、嗅覺與味覺等,並與外在的人事物互動。

人類的神經系統在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其與生俱有「整合感覺」和「動作訊息」能力,能將從身體對從環境所接收的感覺訊息加以組織和整理,使人能在環境中有效運用身體,和外界互動並做出適當反應,即為「感覺統合」。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師施益湋表示,「感覺統合」不僅是盪鞦韆和滑斜坡而已,職能治療師愛爾絲博士(Dr. Jean Ayres)依據神經心理與發展理論提出「感覺統合理論」。

臨床上,協助神經行為發展問題(感覺統合失調)的孩童,例如,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過動兒、情緒行為異常等,運用「感覺餐」(Sensory Diet)引導孩子發展出合適的行為動作反應,和誘發大腦學習路徑,進而找到最佳的互動方式。

施益湋說,許多孩子出現「感覺處理障礙」情況,會影響其生活、學習等各方面表現。為了改善感覺處理障礙,職能治療師會依據孩子狀況、不同感覺處理表現,制定個人化計畫,協助其順利與環境互動,並感到滿足。

他強調,孩童的學習是透過遊戲,再以自己的方式和步調探索和體驗世界,並於探索環境過程中,學習如何生存、學習。

對於有「感覺處理障礙」的孩子,職能治療師的角色如同大腦的主廚,運用適當的環境因子,將感覺與動作元素,以遊戲的方式融入生活環境中,使孩童成功適應各種不同的挑戰和獲得發展。

因此,針對特殊節日,會在院內安排遊戲與文化、環境因素做結合,將感覺整合概念融入遊戲中,提供視聽覺、觸覺、本體運動覺等,帶給孩童不同的感官動作刺激。利用環境體驗與探索之情境,訓練提升孩童的注意力及學習動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