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血管疾病非男性專利!醫籲:大腹女應注意心血管疾病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 錢政平
心臟疾病不再是男性的專利,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統計,台灣女性在心臟病與腦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數分居十大死因的第二位與第四位,估計每年約有一萬三千多名女性因此喪命。
女性不是不會得心血管病,只是平均發病年齡較晚,過了更年期少了女性荷爾蒙保護後,發病及死亡率迎頭趕上,甚至超過男性;加上相關症狀及臨床表現,在女性身上往往不典型,造成診斷上的困難及延遲,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年報顯示,婦女更年期後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風險,會以停經年齡後每5歲近乎1倍的速度上升,顯示三高、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對更年期後女性有明顯的健康威脅。

57歲的林太太,日前進行例行健康檢查,透過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CAC),檢測後指數為93,代表心臟冠狀動脈已有輕度粥樣硬化斑塊阻塞現象。若再不加以控制,改善生活型態,恐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的機率。

患者主訴,從去年開始,生理期出現不規則,到現在已完全停止。常常時不時感覺到燥熱、容易發汗。也可能因為沒有運動習慣,在半年內快速發胖5公斤,腰圍明顯變粗。

更年期是人生中的必經階段,男女都會面臨此階段。女性除了面對盜汗、經期不規則、健忘、情緒起伏大、易焦慮等生理症狀,也會造成心理不適應。此外,更應該重視的是,更年期後的健康危機。

錢政平說,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訊,女性在50歲以後,腹部肥胖比率超過5成,若是腰圍超過理想尺寸(80公分),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影響代謝,伴有血液三酸甘油酯和血糖濃度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風險。

他提醒,中年以上的婦女,照顧家人之餘,應更也更應重視自己的健康,並積極採取行動,維持良好生活型態及定期安排健康檢查,讓更年期後也能健康輕鬆享受樂活的人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