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彈咖啡減重真有效?營養師揭真相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 潘富子
43歲的王姓工程師,近期至健康管理中心健康檢查,在與營養師諮詢過程中意外透露,他近期吃早餐都會搭配防彈咖啡,喝了1個月都沒瘦反變胖!且健檢報告裡,血液檢驗的低密度脂蛋白指數(LDL)遠遠超過標準值。
「防彈咖啡」的減肥旋風已風行一陣子,使得市售沖泡包如雨後春筍冒出,連便利商店或咖啡專賣店都有販售,但只要喝防彈咖啡就能輕鬆瘦嗎?營養師說,真的沒那麼神奇!

防彈咖啡是由美國矽谷一名工程師Dave Asprey所研發。他因到西藏旅遊,飲用了當地的酥油茶,發現喝一杯就可讓人迅速恢復體力,能量滿滿一整天。因此,他積極研究此飲品做法,而研發了防彈咖啡,不僅好喝同時有瘦身效果。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防彈咖啡做法很簡單,1杯240cc的黑咖啡+1湯匙草飼無鹽奶油+一湯匙椰子油,再利用調理機均勻混合即可。喝起來口感香濃滑順,難怪大受歡迎。

潘富子解釋,防彈咖啡之所以能瘦身,為「生酮飲食」概念。「生酮飲食」是在飲食中大幅增加油脂比例,減少醣類攝取;油脂進入體內後會將脂肪生成酮體,取代葡萄糖當做身體能量來源。

因油脂成分高容易產生飽足感,減緩胃排空速度可減少飢餓感,也有抑制食慾效果,當然可幫助減重。而每天早上一杯防彈咖啡,就是來增加油脂攝取量,幫助生酮飲食的減重效果。

乍聽之下,飲用防彈咖啡後應可達到瘦身效果,但為何案例卻反變胖呢?潘富子直指,防彈咖啡的飲用應該要搭配生酮飲食,才會有顯著的效果,若仍維持原有飲食習慣,就會因為攝取過多的高熱量脂肪,當然會變胖!

潘富子提醒,而且防彈咖啡內添加了椰子油,椰子油的脂肪酸比例中飽和脂肪酸過高,約有90%,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也容易使得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指數(LDL)增加,長期下來,恐影響心血管健康,不可不慎。

潘富子提醒,飲用防彈咖啡搭配生酮飲食,雖然可在短時間快速減重,但只要恢復正常飲食,就有可能會快速復胖;且生酮飲食可能會造成身體負荷,易導致血脂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她呼籲,生酮飲食是較為偏激的飲食方式,不能當做長期的飲食方式,也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在施行減重前,可透過健康檢查先了解自己的身體質真實狀況,透過醫師或營養師的專業協助,才能達到健康減重的最佳狀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