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爬樓梯竟感到胸悶!醫示警,恐是冠心症來報到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劉殷佐
56歲的林先生,過去經常抽菸、喝酒,但為了減肥,一週平均跑步3至4次,每次5公里。雖然每年健檢除了高血壓外,報告上沒有其他紅字,但他總是覺得慵懶沒精神。
直到去年底,發現血壓經常飆到200mmHg,連爬上二樓都氣喘吁吁、跑500公尺都跑不下去,這才驚覺身體有異狀,才趕緊赴醫。透過運動心電圖測試,發現3條冠狀動脈嚴重鈣化、阻塞。

經建議,轉赴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由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診治,在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及時免於悲劇發生。術後約半年,林先生可以臉不紅、氣不喘連續跑上8公里,如獲新生;也慢慢戒菸、戒酒,珍惜得來不易的健康。

劉殷佐表示,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氧氣及養分的血管,當其狹窄、阻塞時,就會出現胸悶、胸痛、氣喘、心跳加速、頭暈、冒冷汗等症狀,若能於確診當下立即接受治療,則可免於日後心肌梗塞造成猝死的風險。

他進一步說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猶如為阻塞的道路,另闢一條高速公路,在未切除原本冠狀動脈狹窄處的情況下,取腿部大隱靜脈或胸腔內壁內乳動脈的血管,一端連接冠狀動脈,一端連接主動脈,將主動脈血流繞過阻塞處,達到冠狀動脈未阻塞的部位,以提升心肌的血液循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