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腳被怪異力量抓住,是見鬼了嗎?? 原來是不自主動作障礙在作怪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黃啟訓
18歲的小美,近兩年來經常覺得一側身體有奇怪的感覺,最近一年當她突然跑步時左側手腳就會被一股奇怪力量抓住,突然變得僵硬無法控制,持續約數十秒鐘到一分鐘,經常差點跌跤。
家人甚至也曾因此疑神疑鬼的幫她尋求靈媒解方,折騰了好一陣子都無法緩解。後來她到處求醫也都找不出原因,由於症狀越來越嚴重,最後輾轉來到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求助於主任醫師黃啟訓。

經詳細檢查發現病人左側肌肉張力稍高,且快速運動可誘發出嚴重的左側肢體僵直;抽血檢查及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皆正常,診斷為「陣發性動作誘發型肌張力異常症」(paroxysmal kinesigenic dystonia)。

黃啟訓指出,「陣發性動作誘發型肌張力異常症」的典型症狀,是當患者突然改變動作,如突然站立或突然跑步時,會產生不自主的肌肉緊縮僵直,症狀一般會持續十幾秒到一分鐘。

常見的症狀是以單側肢體為主,當症狀出現在腿部時常會因此而跌倒;少數病人會影響到頭臉部,出現一些奇怪的表情,有時也會造成說話困難,甚至說不出話來。

黃啟訓提到,大部分的患者每天都會發生症狀,嚴重時一天可以發生上百次,不過也有些病人幾個月才發生一次。一般在6至20歲之間開始出現症狀,發生機率為十五萬分之一,男女比為3比1。

除了突然的動作會引發症狀外,在壓力大、過度興奮、或過冷過熱時也容易誘發症狀。許多病人在出現症狀前會有「預兆感」,像是忐忑不安、頭昏或肢體有螞蟻在爬的異常感覺。

黃啟訓說,造成疾病的原因主要是人類第十六對遺傳染色體中的PRRT2基因突變,造成腦部基底核神經細胞膜電位異常所引起的。大多是家族顯性遺傳,但也有偶發型的個案,像小美並無其他家人有類似症狀。

治療的第一選擇是使用神經細胞離子通道阻斷藥物(如癲通Tegretol或除癲達Trileptol),只需要低劑量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他說明,五成患者隨著年紀增長症狀會逐漸減少或消失,平時也可藉由避免爆發性動作來減少症狀產生。

黃啟訓提醒,當身體出現異樣感覺影響日常生活時,可留意發作時間,有無特定的誘發因素,或將發作時的情況錄影供醫師鑑別診斷。罹患此疾不需恐慌,應及早診斷治療,可避免衍生許多生活上的困擾及可能造成的社交退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