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私密反覆感染好困擾?除了吃蔓越莓,專家建議,還可以多吃…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 蔡英傑
私密處不適幾乎是所有女性難以啟齒的毛病,根據統計,每2位女性就有1位有私密處感染的困擾,甚至因為長期的交互感染及反覆用藥而變成慢性發炎,造成身心不適,甚至影響受孕能力。
女性特別感染發炎,只要天氣轉變引發體內荷爾蒙變化,進一步改變陰道及泌尿道內的酸鹼值,如再加上過度疲勞、黴菌感染等原因,就很容易造成私密處發炎,而且容易演變成慢性困擾。私密處常見感染包括泌尿道、陰道感染。

惱人私密處感染 反覆發作好困擾

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表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泌尿道發炎,是因為尿道結構較短,如沒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或因為壓力、生活作息不規律導致免疫力下降,容易讓細菌進入尿道而引起發炎。

需注意的還有陰道感染問題,陰道本身是有細菌存在的,這些細菌的存在自成一個平衡環境,也擁有能抵抗外來壞菌的能力。但如果有不良衛生習慣、太髒亂環境、穿了太緊褲子造成悶熱等,讓細菌孳生;或者因為壓力大、熬夜等造成的免疫力降低,讓壞菌有機可趁,破壞菌相平衡而發生感染。

女性陰道存在許多乳酸桿菌,使得私密處維持pH值3.8~4.2之間的弱酸性環境中,具有抑制病菌滋生,達到保護、預防感染的作用。然而當酸鹼值出現變化時,其抵抗力會減弱,易被細菌侵襲而引發紅、腫、癢等發炎反應。

除了尋求正規治療外,大多會建議多喝水、吃蔓越莓等輔助治療舒緩症狀。蔡英傑建議,適當補充特定針對陰道、泌尿道防護的益生菌,幫助維持菌叢平衡,更是長期維持女性健康的方案之一。

益生菌別亂吃 吃對菌種才能趕走生理困擾

蔡英傑指出,很多人常誤以為一般保健腸胃、抵抗過敏的益生菌,就能對女性私密處提高保護力,其實,正確選擇對私密處有幫助的益生菌,才能真正達到保護效果。

歐洲研究發現,雖然在5種不同的「益生菌菌株」的測試中,都發現對於白色念珠菌感染有抑制功能,但其中IMC501/ IMC 502益生菌可產生更顯著的抗菌效果,不僅對於陰道常見各種壞菌的抑菌效果佳,對子宮頸細胞之黏附力最強,能增長作用時間。

針對35位女性受試者連續7天給予IMC501/ IMC 502的臨床試驗中發現,治療後有一半的中度陰道炎患者得到舒緩,且在受試後第28天的後續追蹤中仍可在34%的受試者之陰道抹片採檢到IMC501/IMC502菌株,證實可藉由特定菌種定植來維持陰道健康菌叢組成,以降低陰道發炎的可能性。

蔡英傑提醒,預防私密處感染,除了多喝水、不憋尿、做好清潔、吃蔓越莓等方法,不妨多加一動作:常態性攝取好菌,維持體內穩定不間斷的好菌數量,才能由內而外的改善體質,除了可降低陰道發炎機率,還能協助調理好氣色。

除了吃好菌,也建議多攝取維生素C,幫助維持尿液在中性環境,讓壞菌不容易生存,進而預防感染,如芭樂、檸檬、奇異果等;以及花青素,保護泌尿道黏膜,幫助調整身體免疫力、抗菌力,如藍莓、蔓越莓、茄子、黑醋栗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