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了一肚子氣?竟是糖尿病併發症作祟!專業醫師提醒致命風險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林軒任
70歲的蔡阿嬤,罹患糖尿病且長期洗腎,因發燒、呼吸喘送往急診,抽血發現發炎指數極高、尿液很濁;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罕見疾病「產氣性膀胱炎」。透過抗生素治療終於改善,所幸及早發現,免於膀胱壞死和敗血症的風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患者在急診的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膀胱內出現鵝卵石般的氣體,且膀胱壁不規則增厚,研判導致尿路感染,造成產氣性膀胱炎,後續經細菌培養,證實尿液中含有大腸桿菌。

林軒任指出,產氣性膀胱炎為較為罕見疾病,約有八成的初期症狀是下腹疼痛,其他症狀包括血尿、胃口變差、解尿困難、發燒、呼吸喘等。好發於女性以及大於60歲的患者,其中,超過八成患者有糖尿病病史。

由於尿中葡萄糖濃度上升,提供大腸桿菌或克雷氏菌有利的生長環境,一旦泌尿道清潔不佳,會使膀胱感染的病菌分解體內的糖份,同時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膀胱內脹滿空氣,因而無法儲存一定量的尿液,造成尿液混濁及上述症狀。

約有兩成的產氣性膀胱炎會逆行性感染致腎臟,造成腎乳頭壞死,甚至造成阻塞形成水腎;一旦感染至上泌尿道,往往需要放置腎臟引流管;若感染無法控制,則必須進行壞死的腎臟切除,而這些患者有高達2成5的死亡率。

林軒任表示,產氣性膀胱炎的主要治療為抗生素治療。而大部分病原菌為大腸桿菌或克雷氏菌,若持續性血尿造成膀胱阻塞的患者,則需要搭配膀胱灌洗將血塊以及壞死的細胞由尿管排出。

另外,約有一成的產氣性膀胱炎的患者由於膀胱壁嚴重潰爛、持續性血塊凝固於膀胱內時,則需透過泌尿科施以內視鏡手術,以協助清除潰爛的膀胱壁,若膀胱壁已經被感染破裂,則必須進行部分膀胱切除術。

林軒任提醒,產氣性膀胱炎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引起的併發症,雖然並不常見,但若感染程度嚴重,恐惡化為產氣性腎盂腎炎,屆時有致命風險,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