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夜尿」影響健康!醫師提3治療方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楊景偉
65歲的張先生(化名),從去年年底開始,突然產生頻繁夜尿問題,曾經一個晚上起來十幾次,站在馬桶前許久,不是尿不出來,就是只尿了二、三滴而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
他主訴,因為現在正處於等待退休之際,工作都交由年輕人處理,但卻覺得比以往更疲累;連假出遊時,晚上在飯店時,跑廁所時間竟比躺在床上還多,因此,被妻子押來看診。

受治個案的振興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楊景偉指出,經檢查發現,張先生是因為攝護腺肥大引起膀胱容積減少,加上即將退休,因對未來感到不安而引發焦慮,進而產生夜尿的問題。

楊景偉解釋,夜尿(nocturia),是指一個人在睡眠期間,會醒來去上廁所。發生率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比例攀升,20至40歲發生率約二成,60至80歲約六成,80歲以上約八成。而夜尿又分成四類。

先了解分類 再決定治療方式

全日多尿

楊景偉說,個體24小時的總排尿量超過體重(公斤)x40毫升,如一個60公斤男性每日排尿總量超過2400毫升,即診斷為全日多尿症,可能要考慮糖尿病、尿崩症或多渴症而引起全日多尿症。

夜間多尿

正常人一整天尿量主要發生在白天,而「夜間多尿」的定義為:夜間排尿量總合大於全日總排尿量33%以上。主因為身體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以致夜間多尿;其次身體血液於夜間時回收至腎臟而導致夜尿過多,多跟系統性慢性病有關;此外,睡前喝太多液體亦會引起。

容量減少

楊景偉表示,膀胱收縮力降低,尿容積減少會引起夜間頻尿。男性夜尿最常見的原因,是攝護腺肥大而造成膀胱容積減少增加夜尿;女性如果有泌尿道感染發炎,亦會造成尿急、夜尿等症狀。

睡眠障礙

睡眠不佳者,晚上易起床排尿。楊景偉說,精神性原因,如焦慮症或憂鬱症引起睡眠問題,進而產生夜尿;心理性原因,如有些人對膀胱裡尿液特別敏感,即使尿量只有一點點,仍想把尿液排空才能安心入睡,也是情緒焦慮引起。

改善夜尿 治療及生活解方

楊景偉進一步解釋,夜尿患者常合併二種以上原因,而案例中的張先生就是如此,攝護腺肥大引起膀胱容積減少,同時又合併憂鬱症,引起睡眠障礙而產生夜尿。而夜尿問題該如何治療呢?

治療1 生活習慣改變

症狀輕微者建議從生活習慣調整開始。楊景偉表示,睡前4小時內儘量少喝水與攝取刺激性飲料、茶、咖啡、酒精,或水份過多的水果等,可考慮以漱口代替喝水,並養成睡前先將尿液排空的習慣。

不妨藉由改善睡眠環境來增加好眠,如注意房間溫度,舒適的溫度能幫助入睡;舒適的床墊,床的軟硬度也有影響;盡量隔絕光線,越暗越有助睡眠;避免使用3C產品,藍光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干擾睡眠品質等。

掌握平日的緊張、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因為紛亂的思緒造成皮質醇分泌上升,影響入睡;盡可能在當下解決問題,帶著困擾上床,更容易睡不著。還有別忘了白天規律運動、睡前做伸展操、適當地減肥等,對夜尿都有幫助。

治療2 藥物治療

楊景偉表示,因服用利尿劑引起夜尿的患者,可將服用利尿劑時間改為下午,讓作用時間提早於睡前完成,改善夜尿次數;泌尿道感染的患者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夜尿才會改善;攝護腺肥大引起尿路阻塞,可用交感神經抑制劑或合併第五型還原酶抑制劑治療;夜間尿多症可用合成抗利尿激素治療,讓水份留在體內,減少夜尿排出;有睡眠障礙者可服用短效的安眠藥來改善睡眠。

治療3 手術治療

對於膀胱功能喪失、大量殘尿的病人需以導尿來改善問題。楊景偉說,如果有嚴重的攝護腺肥大阻塞、膀胱腫瘤、結石、尿道狹窄等問題,則需要透過手術治療,才能徹底改善臨床症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