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兩顆花生糖熱量等於一碗飯!這十種過年零嘴吃多易爆卡

整輯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諮詢專家/營養師夏子雯

過年期間除了準備豐盛的年菜,也會準備許多年節零食享用,但是別看這些零食重量輕、體積小,就以為可以大吃特吃,事實上這當中隱含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熱量跟高油高鹽的風險。

營養師夏子雯於個人社群平台分享了十種熱門年節零食的熱量,並表示只要吃下2顆花生糖或3片牛肉乾或0.4盒的薄豬肉紙,就相當於吃下一碗白飯的熱量,若不想要過完年體重狂飆,得牢記以下年節零食的攝取攻略,才能吃得健康不怕胖。

兩顆花生糖熱量等於一碗飯!這十種過年零嘴吃多易爆卡_圖2

過年零嘴如何健康吃

(1)鳳梨酥、鳳凰酥:食物組成大多是麵粉、糖和奶油,吃起來口感酥鬆、香氣足,只要吃1.52顆就相當於一碗白飯,所以1天最多享用1顆鳳梨酥淺嚐即可

(2)花生糖和牛軋糖:這兩種零食越吃越涮嘴,一不小心就容易攝取過多,因為內含堅果、糖及油脂只要吃下2-4顆,熱量就突破一碗白飯,要謹慎食用。

(3)薄豬肉紙、蜜汁豬肉乾:一盒145克的薄豬肉紙,熱量將近645大卡,一盒115克的蜜汁豬肉乾,熱量也有360大卡,建議不要一次吃一盒,而是慢慢分天吃,或者拿枝筆在包裝上畫下「一次攝取量的線條」,就能提醒自己不超量

(4)牛肉乾:是多數人愛吃的零食之一,和薄豬肉紙、豬肉乾同樣屬於蛋白質類食物,但因為吃起來很夠味,也代表著隱藏的鈉含量高,吃多容易水腫,記得晚餐要多夾些清爽的蔬菜均衡一下

(5)原味蛋捲、肉鬆蛋捲:很多人喜愛蛋捲酥鬆的口感,平均3-4根就等於一碗飯,若接著再喝含糖飲料,當天攝取的熱量及糖分就會破表,記得配無糖茶飲是最好的選擇

(6)堅果塔:看似健康的堅果,若用糖漿黏附住又加上一層塔皮,會增加很多不必要的熱量,建議改吃原味堅果是最好的選擇。

兩顆花生糖熱量等於一碗飯!這十種過年零嘴吃多易爆卡_圖3

正餐均衡飽,點心吃水果

夏子雯提醒大家,正餐時間吃得均衡又有飽足感,就能降低零食吃過量的機會,若餐與餐之間感到飢餓,可吃新鮮水果、橘子當點心,不僅能止餓也能補充維生素C,不過建議每次攝取時,以吃1個拳頭份量的水果為限。

堅果吃原味 適量不過量

此外,若年節零食想吃堅果,建議選擇原味,不僅能減少鹽份、糖份的攝取,適量食用還能攝取到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膳食纖維及礦物質等營養素,記得每天吃5-10顆為限。

選擇小包裝、熱量密度低的零食

而在年貨大街或商店購買零食時,建議採買小包裝、每1份量約落在100大卡左右的零食為主,假設今天吃了3包,熱量就逼近300卡,相當於1碗白飯,那麼晚餐時就不要吃澱粉,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選擇原型食物的零食

夏子雯也建議大家可選擇「原型食物的零食」來吃,例如:「綜合蔬菜脆片」,不僅熱量低,需要咀嚼的次數也較高,如此能降低吃的速度,又能補充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幫助腸道蠕動。

兩顆花生糖熱量等於一碗飯!這十種過年零嘴吃多易爆卡_圖4

最後,年節期間除了要注意均衡飲食、控制熱量外,夏子雯提醒,要多喝白開水,多走出戶外多活動,才能維持身體的健康。

【圖文授權:營養師夏子雯 - 2顆花生糖=一碗飯!知名年節零食熱量大公開 / 吃零食4技巧 讓你胖少一點

兩顆花生糖熱量等於一碗飯!這十種過年零嘴吃多易爆卡_圖5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