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掃除讓肩頸、下背痠痛?!物理治療師教你,減少痠痛4方法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 陳振裕
45歲的陳小姐,因為頸肩僵硬不舒服就醫,主訴已經無法高舉手臂,下背也有酸痛症狀發生。經詢問得知,陳小姐近期忙於整理住家,每天忙於掃地、洗地、收納、搬運等家事清潔。
醫師替她做了X光、角度測試、肌肉力量測試、超音波等相關檢查後,發現疼痛發生原因,是因為短時間內過度使用肌肉,沒有獲得足夠休息與伸展所造成,另外不正確的施力方式,也容易引起肩頸與下背痠痛。

經由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振裕適時地給予姿勢修正與動作指導衛教,持續治療一段時間後,陳小姐的肩頸與下背疼痛不舒服的情形已經逐漸獲得改善。

正值歲末年終,家家戶戶開始準備進行大掃除!由於現今多數人都忙於工作,平日打掃時間不多,導致到了快過年時,就會想要用短暫的打掃時間,快速完成所有居家清潔工作,但一不小心,再加上不正確的姿勢,就容易掃出病痛。

陳振裕指出,身體發生酸痛,最常見的有幾個原因,而打掃造成的痠痛傷害都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在打掃時注意姿勢並且善用工具,便可以減少多數的傷害發生。

1. 姿勢不佳

陳振裕說,擦窗戶、曬衣服、高處收納時,常需要長時間保持頭部抬高,使頸椎處於往後伸的姿勢,容易引發頸部扭傷,及肩頸附近肌肉拉傷;而手部高舉清潔高處時,容易造成上臂肌肉僵硬緊繃,無力疲乏。

改善方:善用工具!!使用合適的工具代替,避免增加肌肉拉傷風險。

2. 用力不當

陳振裕指出,搬運重物、洗拖地板、手提水桶等動作,都需要利用彎腰動作來完成,當腰部受力過大,容易引起下背痛、腰部扭傷或拉傷、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改善方:注意姿勢!!搬抬重物時,應屈膝蹲下、腰部挺直,雙腿同時用力提舉重物。

3. 重複動作

清洗鍋碗瓢盆、扭抹布或拖把等動作,需要不斷反覆且高重複性的大量使用手腕、手肘,容易造成肌腱發炎或手部麻痺的現象,出現常見的媽媽手、網球肘、腕隧道症候群等。

改善方:分配工作!!別將打掃工作集中在一個人身上,而是全家人一起努力完成。

4. 缺乏休息

陳振裕提到,短時間內大量的進行大掃除工作,常常會有休息不足的情況發生。當身體肌肉、韌帶、關節等軟組織處於過度疲勞狀態下,若缺乏伸展與休息,就會特別容易受傷。

改善方:伸展運動!!適度伸展緊繃的肌肉,使肌肉回復原本的長度,降低受傷風險。別將清潔工作擠於一個時間內完成,不妨拉長戰線慢慢做。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