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年圍爐「藥」注意!藥師提醒,容易與藥物交互作用之菜色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 邱婉君
除夕家人團聚圍爐,除了象徵年年有餘的魚、步步高升的年糕、招財進寶的水餃、當然,還會有盤能延年益壽的「長年菜」。但臨床發現,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香豆素患者,年節食用過多長年菜,恐出現藥物交互作用,導致出血危機。
別擔心剩菜浪費 健康更重要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邱婉君分享,過去曾有位阿嬤病人因心房顫動就醫,醫師開立抗凝血劑香豆素(Warfarin)長期服用,在規律服藥與定期回診抽血下,阿嬤的病況與藥物血中濃度一直保持穩定。

但某次過完年後回診,卻發現抽血數值異常!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過年剩菜太多,阿嬤捨不得丟,只好慢慢吃,其中有道蔬菜湯裡面有滿滿的長年菜(芥菜)、萵苣等,推估因此導致異常,經飲食調整後,藥物血中濃度才趨於穩定。

長年菜恐與抗凝血劑香豆素交互作用 導致藥效降低

邱婉君表示,許多有心房顫動、曾經肺栓塞、深層靜脈栓塞的患者會服用的抗凝血劑香豆素,是一種維生素K抑制劑,藉由抑制體內維生素K作用,進而達到延長血液凝固時間的效果,可預防血栓產生。

但年節圍爐中,使用的當季深綠色蔬菜,如長年菜(芥菜)、白花椰菜、綠花椰菜、青江菜、芥藍菜、菠菜、萵苣、綠蘆筍等,都含有豐富維生素K,吃多了恐抵銷抗凝血劑效果,導致藥效降低,反而提升中風風險。

邱婉君進一步說明,而現今非常受歡迎的藥膳火鍋,為增添鍋物風味,常會加入當歸、丹參等活血功效的中藥材,則可能會加強藥物抗凝血作用,導致出血風險增加。

佳餚當前也該淺嚐即止 別讓藥物交互作用傷身

家人團聚時刻,面對佳餚當前,有時真會讓人吃也不是,不吃又怕壞了氣氛。但許多美味年菜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她提醒,無需刻意避開完全不吃,只要保持適量攝取,淺嚐即止。

但如果出現疑似中風症狀,如臉歪嘴斜、意識不清、單側手腳麻木等;或有出血症狀,如不明原因瘀血、尿中有血、牙齦出血等,建議盡快回診或聯絡你的主治醫師、藥師。

邱婉君呼籲,服用抗凝血劑患者的飲食眉角多,一定要特別注意並遵循醫囑定期回診,年前領取慢性病藥品處方箋時,也可向藥師詳細詢問藥品注意事項,才能安心過好年!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