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節必讀!親戚問題大集錦 這樣回不NG

整輯/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諮詢專家/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教授 蔡英傑
農曆年即將到來,年年都要來一次的親戚應對過招總是讓人身心壓力來到最高點,雖然今年可以減少到各親戚家串門、直接面對問題的尷尬,但年節問候不可少,做好心理準備、保持神智清晰才不會回錯話更尷尬。
因為新冠肺炎持續延燒,今年多了不用直接與各路親戚面對面的好理由,但每年讓人爆走一次的問題就是那幾題:學業、工作、感情、家庭、收入等纏人精選問題,不NG回話攻略趕快背起來!

學業/工作類

親戚問出口的:

「接下來的考試準備得怎麼樣啊?」「考上了什麼學校/科系?未來發展如何?」「目前做什麼工作?一切如常嗎?」

親戚實際想知道的:

最近過得如何?大家的生活都沒問題嗎?

不NG回話術:

●順應時勢法:所有的準備都得因應社會環境的轉變滾動式調整,正在努力中,請幫我加油!

●互相關心法:關鍵時期大家都很辛苦呀!希望趕快回到正常的生活模式,大家都能好好生活。

感情/家庭類

親戚問出口的:

「有沒有交到男/女朋友阿?」「準備什麼時候結婚?」「婚後什麼時候要生小孩?」

親戚實際想知道的:

大家感情生活都順利嗎?有沒有需要介紹對象呢?

不NG回話術:

●安於現況法:我目前還把重心放在學業/工作上,很滿意現在的生活狀態喔!

●多多益善法:雖然現在盡量不要社交比較好,但如果您有不錯的對象,還是可以交個朋友呀。

收入類

親戚問出口的:

「今年你們公司狀況如何?收入還好嗎?」「今年有沒有拿到年終獎金呢?」

親戚實際想知道的:

大環境下別的行業狀況怎麼樣?台灣的環境真的一切如常嗎?有沒有賺得比我們家多呀?

不NG回話術:

●共體時艱法:今年整個大環境都很辛苦呀,那您那邊如何呢?

●偷偷炫耀法:還可以啦,跟之前差不多。

許多長輩想關心晚輩,或是親戚間想互相關心,卻可能因生活環境、家庭經驗、價值觀不相同等而問出令人尷尬或反感的問題。設想對方「真正關心的事」就是漂亮回應的關鍵。

如果真的不想回覆問題,用其他關心長輩身體健康之類的問題回應,或推薦長輩適當的保養品都能漂亮回擊。益生菌權威蔡英傑教授提醒,不妨適當補充能幫助思緒清晰益生菌,就能擁有清晰貫注力迎戰來自遠端長輩、親戚的問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