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耳炎怎麼辦?醫師談急性積液性中耳炎成因、症狀解析

作者/陳建志醫師

一名六十歲女性,某日晚上洗澡過後,突然覺得右耳悶悶的,原本以為是耳朵進水,嘗試使用棉花棒去吸水,卻吸不出水來。隔天早上起床後,右耳開始會聽見「嗡嗡嗡」聲,與人交談時,還聽不清楚。以為是前一晚耳屎吸水膨脹所致,開始用金屬耳扒子去挖。突然右耳感到一陣劇痛,開始流出黏黏滑滑的液體,聽力突然恢復了一點,開始覺得眼前景物在旋轉,只好平躺在床,大約半小時後才好轉。

就醫時,我發現她右側外耳道相當地乾淨,完全沒有耳垢,但耳膜上面已有一個小洞,見到該小洞以下的耳膜呈現淡黃色,還有氣泡。我小心翼翼地使用抽吸管,貼在這耳膜小洞上,吸掉裡面的液體,她頓時覺得耳道通了,聽覺也恢復了。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急性積液性中耳炎。根據解剖構造,耳膜裡面的中耳腔有一個斜坡,分泌物可以藉著重力因素,順勢流進窄窄長長的耳咽管道,接著排至鼻咽。如果耳咽管道突然發炎水腫,或是下方開口無法打開時,不僅分泌物無法排出,中耳腔內的氧氣被黏膜吸收殆盡後,形成負壓,再把黏膜內的組織液給拉出來,堆積在中耳腔內,影響到耳膜及聽小骨對於聲音的傳遞,形成傳導性聽力障礙。

此病治療,建議直接進行耳膜穿刺,把分泌物直接抽出;若是相當微量時,建議服用抗組織胺或副腎皮質素一段時間,減輕中耳腔黏膜的過敏發炎反應。千萬不要自行用金屬銳利物品去掏,倘若不慎掏破耳膜,細菌進入,在分泌物內滋長,會衍生感染性中耳炎;耳膜破裂瞬間,分泌物流出,中耳腔溫度驟降,造成溫差效應,還會引發眩暈。

此病原本最常見於孩童感冒時,大多已有先天性鼻咽腺樣體肥大,但在成年患者,最常發生於過敏性體質者,突然的嚴重過敏反應所致,但仍有一部分其實是鼻咽惡性腫瘤所致,有類似病症者,宜正確就醫。

下圖說明:就醫時,該患者右側耳膜上面已有一個小洞,見到該小洞以下的耳膜呈現淡黃色,還有氣泡,原來是罹患了急性積液性中耳炎

中耳炎怎麼辦?醫師談急性積液性中耳炎成因、症狀解析_圖2

醫師_陳建志
陳建志
醫師
簡介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主治醫師
•義大癌治療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