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脂肪肝別輕忽!專家提醒,小心,演變成肝癌!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王麟弟
鵝肝醬是聞名全球的法國美食,因鵝肝醬含有大量油脂,使其具有滑嫩、美味的誘人口感。為了獲取此等美食,飼養鵝時,會讓鵝吃下高熱量的飼料,藉此讓鵝的肝臟長大且囤積油脂,形成脂肪肝。
在人體中,脂肪肝的形成也是同樣的道理。當吃進過多的熱量之後,會轉變成三酸甘油酯,除了儲存在脂肪細胞之外,也會往內臟器官堆積。過量的三酸甘油酯堆積在肝細胞內,就形成嚴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

脂肪肝不注意 恐演變成肝硬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王麟弟表示,隨著飲食西化、生活習慣改變,脂肪肝已經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不論是在西方國家或台灣,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罹病人數不斷增加,不容等閒視之。

那些人是脂肪肝的高危險群?要注意的是體重過重、肥胖的人,研究顯示,九成的肥胖者會羅患脂肪肝。其他包括糖尿病、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脂、長期因病需使用類固醇者、有代謝症候群的人等,有C型肝炎者也較易出現。

雖然肥胖者容易有脂肪肝,但並不表示瘦的人就不會有脂肪肝,研究發現,瘦的人至少1/10有脂肪肝。根據國外資料,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友,一到三成的人會進入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階段;而在這個族群中,又有一到二成的人會演變成肝硬化,進而在未來的一、二十年中,可能導致肝癌的發生。

揪出脂肪肝 腹部超音波能幫忙

王麟弟指出,患有脂肪肝,多沒有特殊症狀,大多數人都是在健康檢查時,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而診斷出脂肪肝。腹部超音波方便、不具侵入性、不具輻射性,實務上脂肪肝的診斷還是以超音波為主。

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等,也可做為脂肪肝檢查,但因為這些檢查昂貴、費時、具輻射性,用來檢查脂肪肝並不實際;目前,還有肝纖維化震波儀也可檢查脂肪肝纖維化嚴重程度,沒有輻射且檢查時間短,是檢查新利器。

遠離脂肪肝 飲食+運動雙管齊下

王麟弟提醒,脂肪肝的治療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但脂肪肝的發生與攝取過多熱量有關,根本解決之道還是要從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做起。執行少油飲食、戒掉含糖飲料等檢康飲食,遠離肥胖即可消除脂肪肝。

王麟弟說,運動是維持健康、增肌減脂、降低羅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絕佳方案。中高強度的運動,達到有點喘且流汗的程度,最好達到30分鐘以上,會更有消脂效果。

他呼籲,除了節制飲食與養成運動習慣外,也別忘了每年都要接受追蹤檢查,包括腹部超音波、抽血等。單純脂肪肝雖然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但一定要把它放在心上,千萬別輕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