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的孩子愛搗蛋就是「過動兒」嗎?兒少身心科醫師專業剖析,教你一次看懂孩子行為背後的秘密

採訪/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受訪專家/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兒童青少年身心科主任-章秉純醫師

大部分的人,對於去醫院身心科看病仍存在排斥心理,在許多家長眼中,帶孩子去看「兒童青少年身心科」更是一件難以接受的事。但至「兒童青少年身心科」就診,難道就代表孩子有精神病、或是腦袋壞掉了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對於疼愛孩子的父母來說,一定會很想知道當孩子出現什麼狀況時,就診「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可能幫助孩子度過困難,甚至改變人生。此次專訪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兒童青少年身心科主任-章秉純醫師,請他替有類似煩惱的父母進行完整解析。

章秉純表示,父母在孩子的不同年齡成長期間,有不同需要特別注意的身心與情緒警訊,茲分析如下: 

一、學齡前的小小孩:學齡前孩子,好動、活潑都是正常的。但孩子若出現特別容易受傷、且受傷的情況較為嚴重的狀況,就應帶來兒童青少年身心科評估了。雖然所有的孩子在學齡前,其大腦都仍在發展中,但具較明顯『過動兒』傾向的小小孩,在玩耍的過程中,會玩得特別瘋,特別不知輕重,甚至可能發生踩到釘子、耳朵被剪刀剪開、筆戳到眼睛等可怕憾事。雖然目前過動兒治療藥物之適應症訂為6歲以上、入小學後的孩童。但為了避免如上述嚴重受傷情況,依據比例原則,較嚴重的學齡前孩童仍可能在醫師評估後,進行藥物治療。

另外若孩子缺乏表情、少與身邊的人情感互動,或是明顯缺乏察言觀色的能力,例如父母已經在生氣了,但孩子卻完全無法察覺,仍保持嘻笑、甚至完全狀況外的狀態,亦可及早帶來給醫師評估。『亞斯伯格症』、「自閉症光譜疾患」,都是在學齡前即可觀察出來的問題。若能及早評估、把握早療黃金時間,孩子在入小學、甚至步入社會後,將能少吃許多許多因社交困難而衍生的辛苦,這些付出,肯定是非常值得的。

二、低年級學齡兒童:若孩子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常常在這時出現特別明顯的症狀,但家長無須過度擔憂,反而該及早帶來評估,孩子很可能只是因腦部發展暫時的不均衡,導致常在學習上有挫折、以及特別容易受傷等情況。若能及早處理,當孩子腦部發育完全,能夠充滿自信,發揮潛能。但若在低年級就因不治療而充滿挫折,到了腦部發育完成時,可能學習上也出現斷層,自信心也難以重建了。 

另外,『手機兒童』也是這個階段值得注意的問題,因為孩子的腦部發展,特別是語言能力、社交能力等,均需要生活中足夠的文化刺激,而長期與手機為伍、例如「3C父母」的孩子,將可能出現嚴重、非先天的發展遲緩。章秉純醫師表示,曾遇過一個案腦部功能正常,但3歲時連爸爸、媽媽都無法清楚叫出,只能發出嗯嗯、啊啊的聲音,細問才發現父母因工作忙碌,鮮少與孩子互動,僅是丟手機、平板給孩子玩。孩子在關鍵的腦部發育期,僅有手機、平板的聲光刺激,將令孩子後面的學習變得相當辛苦。

與父母、其他孩子的互動、遊戲狀態、說話的內容等,都與孩子的社交功能、語言功能、腦部發展有關。醫師提醒,無論是老師或父母,只要觀察到孩子有些微異常,就值得帶孩子就醫,由專業兒心科醫師診斷評估,無須諱疾忌醫。如果確認沒問題,家長也比較放心;相對若能及早發現問題,治療不僅能讓孩子往後的路走得輕省,父母也會少了許多操心與不必要的衝突。

三、小學與國中、高中學生在這個階段,『網路成癮』,已成為現在孩子相當普遍的問題。由於人類天生會對被「餵食注意力」的東西吸引,中低年級的孩子,特別會對得分型遊戲(例如:candy crush、寶可夢…..等)成癮,由於這類遊戲僅提供簡單的趣味與刺激,即使孩子玩得誇張,遭到禁止,只要有其他的趣味與刺激(如:運動、卡通、漫畫、甚至學習等)可取代,往往不至於有太大的問題行為。而中高年級以上的孩子,就可能對技術型的遊戲成癮(例如:LOL、傳說、絕地求生),而這類遊戲一旦成癮,也較難戒除。成癮的原因與酒精、毒品類似,都與人類大腦的「酬賞系統」有直接關係。【註:酬賞系統reward system-當某物質(毒品、食物、性、酒精、遊戲)帶給人欣快感,就會刺激酬賞系統中的伏隔核(拉丁語:nucleus accumbens),進而於大腦中形成迴路,讓人不由自主想要重覆此類行為,即為所謂的上癮。】

四、青春期少年-這個階段,最常見的嚴重問題是『憂鬱症』。甚至有些孩子會出現自殘、自殺的情況。由於社會變遷,父母工作忙碌,家長對孩子的生活越來越難深入了解。孩子在學校可能遭受霸凌、課業、人際關係、感情等出現嚴重困難,但家長卻毫無所覺。有的孩子即使已經非常煩心於生活中的問題,也不願意打擾父母,反而用自殘的方式企圖「解煩」。值得注意的是,在臨床觀察中,青少年憂鬱、自殘的年齡層持續明顯的下降,即令是小學生,也不能輕忽情緒困擾帶來的問題。另外由於自我認同的危機,『厭食症』也是許多青春期孩子常見的嚴重身心狀況,若家庭中氣氛低迷、孩子食慾降低、手上出現催吐的傷痕、月經週期混亂、身體質量指數(BMI)過低,都是厭食症可能發生的警訊。

若想知道那些醫療院所設有兒童青少年身心科,可以到『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網站,進行《醫師分布》搜尋

http://www.tscap.org.tw/TW/Retail/ugC_Retail.asp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