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元宵、湯圓應景,卻難消化又高熱量!營養師傳授健康吃湯圓3技巧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營養師 陳扆洵
元宵節即將到來,不免要吃元宵、吃湯圓來應景!但是,由糯米製作的元宵、湯圓,可是隱形熱量食物,加上在腸胃內的消化時間較長,對於有消化不佳、腸胃疾患、三高等問題者較不適合。想要安心吃元宵,營養師特別傳授健康吃元宵3招,闔家應景過節也能安心吃!
營養師陳扆洵表示,元宵和湯圓多用白糖、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作甜餡,並以糯米粉包裹,在下鍋水煮,也能油炸,料理方式多元。陳扆洵提醒,只要掌握3重點,長輩、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等人也能大啖湯圓無負擔。

健康吃技巧1 等量替換正餐,避免血糖爆衝危機

陳扆洵說,湯圓外皮由糯米製成,不論包餡或沒包餡、吃甜或吃鹹,只要吃了兩大顆或20顆小湯圓當作點心,就等於吃進半碗白飯的熱量。因此,正餐應該少吃半碗飯,避免血糖衝高。他提醒,若是將鹹湯圓當作正餐,也建議一碗內不應超過4顆,且應先吃蔬菜,再吃湯圓,避免血糖波動太大。

健康吃技巧2 加入高纖食物,穩定三高還助排便

如果自製湯圓,陳扆洵建議,將一半糯米粉改混入以地瓜、糙米、小米或燕麥混合在搓成圓;製作甜湯搭配時,可熬煮白木耳露,並加入紅棗、枸杞等食材取代砂糖;製作鹹湯圓時,則可用柴魚片熬煮高湯,在加入黑木耳、深綠色蔬菜。不但能減糖、減鈉,熱量也比較低,補充纖維更可調節血脂、助排便。

健康吃技巧3 選對食用時機,才能健康零負擔

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陳扆洵表示,盡量避開晚餐後及睡前吃,吃的時候要細嚼慢嚥,避免嗆食、噎到或腸胃不適。而三高患者,則可提前至中午食用,讓下午有充裕的時間與活動量幫助消化。

他進一步解釋,無論鹹、甜、包餡湯圓等,都富含醣類與油脂,就算是ㄧ般人仍要適量;心肝腎功能異常、容易水腫者則建議不要喝湯,購買時留意食品包裝的營養標示,注意新鮮度及保存方式,現買現煮才能吃得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