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B肝帶原者容易罹癌且死亡??最新研究發現,B型肝炎帶原者的肝癌治療更有效、安全的方法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 黃怡翔、臺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李沛璋
肝癌為世界上常見癌症第五名,全球每年約有85萬人罹患肝癌。根據衛福部統計,肝癌為2019年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而國人罹患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為B型肝炎。 
據調查,死於肝癌病患中,約有70%為B型肝炎帶原者。肝癌治療除了手術切除、肝臟移植、放射治療、化學治療,以及治療生力軍免疫治療。針對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病患,臺北榮總肝癌團隊找出更有效的治療模式。

研究發現,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若能在免疫治療開始時,同時接受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在治療期間無人發生B型肝炎病毒再活化;若未同時服用抗病毒藥物,則有機會出現病毒再活化情形。

此一重大研究結果,已於109年8月發表於國際知名癌症免疫治療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中,提供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更有效、更安全的治療模式。

該研究團隊由臺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領軍。他表示,免疫治療肝癌有相當好的療效,然而此治療是否會因為體內免疫系統的改變,造成B型肝炎病毒再活化,進而導致急性肝炎或肝衰竭,目前尚不明朗。

黃怡翔進一步指出,對於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若其體內的肝炎病毒量偏高(每毫升血漿的病毒量大於100個國際單位),在接受免疫治療時,是否更容易導致B肝活化而造成肝損傷亦未可知。

為釐清此問題,團隊分析了近年在北榮進行免疫治療的肝癌病患資料。臨床資料顯示,對於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即使在病毒量偏高下,若能在免疫治療開始時亦接受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無人在治療期間發生B肝病毒再活化。

反觀,若病患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量偏高,卻未同時在免疫治療期間服用抗病毒藥物,便有機會出現病毒再活化之情形。此重大發現有助於臨床醫師為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提供更適切的治療模式。

臺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沛璋表示,台灣為B型肝炎及肝癌的盛行區,此研究發現可嘉惠廣大的病患族群,讓患者能在更安全的前提下,安心地接受腫瘤免疫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