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錯誤配戴隱形眼鏡,小心危害視力!專家建議,用這招助眼睛健康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 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鄭惠川
35歲的Amy,為了拚業績,從早上7點開始化妝,到加班完11點洗澡後,才摘下隱形眼鏡,每天配戴長達16小時。她一直以為是睡眠不足,才使得眼睛出現紅血絲、眼睛乾、異物感,並持續配戴隱形眼鏡,直到雙眼紅腫甚至視力模糊,才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就醫。
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  小心眼傷害

現代人工作時緊盯螢幕,休閒時追劇、打手遊,眼睛不離3C,用眼時數極長。根據調查指出,隱形眼鏡族平均配戴時數超過8小時。在長時間用眼下,許多隱眼族會出現角膜缺氧,引起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等狀況,不僅有角膜出現新生血管及感染風險,嚴重甚至會危害視力。

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特別提出警告,臨床上配戴隱形眼鏡有三大危險習慣,容易造成眼睛的問題,分別是超時配戴、重複使用日拋、不舒服時忍耐堅持要戴。她建議,隱眼族務必注意自身狀況,避免造成無法挽回的眼傷害。

無法停止配戴隱形眼鏡  該如何減少不適感

根據調查顯示,隱眼族配戴隱形眼鏡平均高達8.3小時,而面對不適則會減少配戴頻率、配戴時間,或換成其他品牌,作為主要處理方法。其中,40~45歲者相較其他族群,高達7成重視眼睛健康,但仍有31.2%對於配戴的隱形眼鏡材質不清楚。

鄭惠川表示,無法遠離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的生活型態,建議選擇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透氧度高,舒適度也相對高。因傳統水膠,必須藉由使用者淚液分泌潤滑,若分泌不足,使鏡片保水度下降,就容易產生異物感、眼乾澀或透氧不理想等。

但僅有13.8%隱眼族將更換隱形眼鏡材質,作為面對不舒適的做法。該調查也指出,相較於其他族群,學生知道矽水膠的比例較高(45.9%);但配戴矽水膠的比例偏低(14%),推斷可能與學生族群有78%對價格合理在意程度高,且遇到眼睛不適時,不會特別處理的比例有35%。

別在省小錢傷健康  改換隱眼矽水膠鏡片

鄭惠川指出,為了省錢發揮忍功,長期下來,對眼睛傷害大,若造成長期性的嚴重傷害反而得不償失。有研究發現,若替有血管增生的隱眼患者替換矽水膠後,經過一個月即可改善;若是症狀稍輕的患者,只需要一週便可改善角膜缺氧的狀況。

過去,因矽水膠鏡片價格為水膠2~3倍,導致大家雖知道矽水膠對眼睛較溫和,卻因價格而卻步,或日拋當週拋使用。而現在,新一代矽水膠鏡片,價格卻非常實惠,幾乎與水膠價格相當。

鄭惠川呼籲,過去因價格而不使用矽水膠鏡片的隱眼族,現在可以改配戴矽水膠。建議挑選品質控管得當的知名品牌,避免來路不明的品牌,才能讓眼睛更健康,避免長時間缺氧危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