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臟病知多少?專科醫師解析常見疑問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張朝富
腎臟科門診常遇到患者拿著健康檢查報告就醫,緊張地詢問醫師:我的健診報告裡腎臟功能有紅字,小便有尿蛋白,會不會是得了腎臟病?腎功能還好嗎?是不是快洗腎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張朝富表示,台灣洗腎(透析)的發生率及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二名,目前,國內長期透析病人數已經超過90,000人。

醫師告訴你,腎臟病高危險因子有哪些? 

而誰是洗腎高危險族群呢?張朝富進一步指出,主要為年長及糖尿病患者,根據2019腎臟病年報,平均進入透析年齡接近67歲,而糖尿病患者約佔45%。

其他危險因子還有腎絲球腎炎疾病併蛋白尿高患者、高血壓、高血脂、多囊腎、腎臟病家族史、痛風、尿路結石、腫瘤、紅斑性狼瘡等。未經處方使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及常用非類固醇止痛藥,也是導致洗腎元凶。

評估腎臟功能的方法與腎臟病分期

如何判斷腎臟功能好壞?張朝富表示,評估腎臟功能有許多方法,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抽血測血液中肌酸酐(Creatinine, Cr)濃度,然後依據公式推估腎功能過濾率。

正常年輕人無腎臟病應超過90ml/min,但如有腎臟影像異常或尿蛋白過高超過3個月,即是第一期腎臟病;如果腎功能過濾率下降至60~89 ml/min,就是第二期(輕度慢性腎臟病);過濾率降到30~59 ml/min,就是第三期(中度慢性腎臟病);而過濾率15~29 ml/min,就是第四期(重度慢性腎臟病)。

而第五期就是過濾率小於15ml/min,這時腎功能已衰竭,通常血液中肌酸酐會超過6~8mg/dl,但只要沒有症狀其實不需要洗腎,一旦出現尿毒症,發生疲倦、下肢水腫、尿量減少、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皮膚癢、呼吸困難、貧血等,使用藥物無法緩解時,就需要靠洗腎或接受腎臟移植才能解除。

門診常有患者健檢報告腎功能過濾率只有60ml/min左右,如果沒有蛋白尿,影像也無異常,不算是第二期腎臟病。如果是年長者,洗腎機率很低;若是年輕人,雖不算腎臟病,但與同年齡比起來腎功能差很多,建議要定期追蹤。

健檢報告呈現尿蛋白陽性,就要進一步檢查尿蛋白的每日排出量,確認是否超過正常值(每日< 150 mg)。如果再次檢查確認每日蛋白尿過高,則代表腎臟有潛在受損,腎功能衰退速度較快,這時就需要進一步治療。

張朝富進一步說明,因為健檢篩檢尿蛋白是檢查一次尿液中蛋白質的濃度是否過高,由於健診需長時間禁止飲水,尿液濃度會上升,測定尿蛋白濃度就會出現假陽性。

關於腎臟病的迷思?醫師來解析

腎臟病患者常合併許多疾病,常會使用多種藥物。張朝富提醒,而這些藥物需要依據腎功能分期,給予調整劑量。有患者在使用糖尿病藥物,卻沒有檢查腎臟功能來調整血糖藥物,造成病患低血糖,甚至死亡的案例層出不窮,因此,有慢性腎臟病者一定要定期抽血、驗尿檢查腎功能。

另外,腎臟功能已經不好,吃這麼多藥物會不會更傷腎臟?張朝富說,如果健康的人服用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藥物,確實對身體有害;但如果經過醫師診斷確認,不吃藥反而會讓三高失去控制,導致腎臟衰退更快。所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請教醫師,不要自己隨便停藥。

而有許多腎臟科醫師都禁止病患使用中藥,是因為中藥不傷身體的印象,讓國人喜愛自行吃中藥補身。記得在10多年前,確實有非常多人因服用不明中草藥,最後導致尿毒症,需要洗腎,甚至引發癌症。但自92年11月後,政府明訂禁止使用含馬兜鈴酸中藥後,因中草藥引發腎病變得罕見。

中藥能治腎臟病?注意幾個重點

張朝富指出,近年來,中藥治療腎臟病的臨床實證研究上,已經確認某些中藥確實會延緩腎功能衰退。但他建議,如欲使用這類內服中藥方劑,務必要經過合格且有經驗的中醫師診療後,並同時定期檢查腎臟功能及電解質變化,才能服用。建議選擇合格優良藥廠及科學中藥,以免混入重金屬等,反而傷腎。

國內外也有醫師會使用針灸來治療腎臟病,張朝富提醒,此方法較缺乏大型研究,也非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針灸適應症,如果想嘗試,費用合理倒也無害。他呼籲,腎友若決定以中醫治療,也不要忌諱看西醫腎臟專科,因為許多減緩腎病進展的藥物僅由腎臟專科醫師開立,應同時接受腎臟專科醫師診療。

張朝富提醒,若確認罹患慢性腎臟病,一定要定期就醫追蹤,千萬不要有逃避心理。慢性腎臟病是一種腎臟老化現象,經由個案管理師及飲食指導,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及藥物治療,可減慢腎臟老化現象,甚至逆轉改善部分腎功能。

他說,在腎臟科門診中也有不少配合良好的患者,即使是第五期慢性腎臟病仍可維持數年以上,還不需要接受洗腎。只要密切配合衛教個案管理師指導以及醫師指示,不要放棄努力,就可延緩腎臟老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