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對抗老化、永保活力!專家提點逆齡關鍵

作者/克里斯・克洛利、亨利・洛奇醫學博士、艾倫・漢彌頓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本文出處/摘錄自高寶書版出版《高年級逆齡先修班》
讓這一切實現

運動是你可以騙過大自然的友善方法。你的身體期望你每天走16公里,花一兩個小時進行狩獵,並且做一些衝刺奔跑和繁重的勞動,但幸運的是,你的身體並不那麼聰明。你可以用一天不到1小時的運動,來說服身體,大草原的春天已到。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每天用不到1小時的時間就可以保持苗條、健美、機警、充滿活力、健康與樂觀。

大自然不像是健身房的跑步機,大自然是一個不斷變化的自然環境,因此,各種不同的運動與強度變化,比起單一不變的某項運動,前者對你的身體更好,這也應該在你的預料之中。實際上,大多數人都會隨著時間而對任何固定的運動計畫感到疲倦,因此,我們建議你在未來的30年,在你的運動計畫中加入多項的運動。大自然的規則很簡單:每天做些真正的事情。請忽略所有關於每週運動3至4天的說法,請忽略它!就像美國的國家膽固醇指南一樣,這種說法只是最低限度的要求,是醫學專家對成天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人,孤注一擲的請求。記住,你的身體渴望每天運動。

無論是時間長、緩慢且穩定的運動,例如1或2小時舒適且辛苦的步行,或是短時間且劇烈的運動,例如跑步、游泳或在健身房使用健身器材,都比不過「日常」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每週要運動6天。因此,你可以在健身房嘗試各種有氧運動,並試著找到一些自己喜歡的戶外運動,例如騎自行車、划橡皮艇、下坡滑雪或越野滑雪,或者去進行艱難的健行。在戶外運動時,請讓你的心率保持在低強度有氧運動區間;在健身房運動時,則讓你的心率保持在高強度有氧運動的區間,你將會有很好的運動成效。請記住,關鍵是要給你的身體和大腦持續不斷的訊號,告訴它們變得年輕。

你是很快或是慢慢變年輕並不重要,你有很多時間。最重要的,是繼續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持續做

人不會因為他們在健身房做錯了運動就偏離軌道。他們偏離軌道,是因為他們停止做運動,一開始只是1或2天,然後就再也回不去了。我已經協助成千上萬的病人,而他們邁向成功的關鍵,是他們運動的習慣與規律性。

而這不是那麼容易。我們的本能,是只要可以的話就會選擇吃、做愛與坐下來休息,因為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我們不清楚何時,或者是否會再次出現機會,讓我們做這些事情。現在,在富裕且輕鬆的時代,這些本能是災難性的,但它們永遠不會消失。

幸運的是,你可以透過建立日常運動的結構和規律來重新設定你的大腦,就像是人從幼兒園上學的第1天,就開始學習驚人的生活技能並將其轉變為新的目標。請你務必去健身房,並將自己出現在健身房視為一項偉大的工作。它會緩慢而確實地改變你的生活,因為一旦你去到健身房,你幾乎一定會做一些認真的運動。即使你沒有做太認真的運動,明天你也還會來。這就是關鍵,在你接下來的人生中,每個明天都要再來。

將運動視為一項工作是有道理的,因為當你超過50歲後,運動就不再是可選擇的項目。你必須運動,不然你就會變老。克里斯並不會在每天起床後,考慮是否去健身房,就如同他不會起床後,考慮是否要去上班一樣。無論他感覺如何,他都會起床,然後去做。這樣比較容易,而結果是他變得很年輕。

你開始得越早,收穫就越大。讓我們看看你退休之前,大約10年左右的生活,這時你仍然全速工作,將運動納入你瘋狂的工作時程中會是個挑戰,這可能看起來讓人精疲力竭,但這是倒著思考。我們在一天結束時會覺得疲累,不是因為我們做了太多的運動。我們累了,是因為我們沒有做足夠的運動。久坐不動使我們在精神、情緒和身體上都枯竭。每天晚上疲憊地走進房門不能代表生活,這只代表過度耗損所擁有的唯一人生後,存活了下來。

此外,一項又一項的研究顯示,我們將工作時的產出看得比運動所花的時間更重要,而當我們的身體在健康狀態下,我們在家中的生活狀態也更好,我們對生活更滿意,所需的睡眠更少。如果你對自己的生活品質有所重視,那麼,你花在運動上的時間就變得很划算。(如果公司願意用科學的角度看待這件事情,那麼保持身體的良好狀態應當是一項工作要求!)現實情況是,這些年來你的生活如此忙碌,以至於你無法承受不運動的後果。唯一真正的問題是,當生活中充滿義務和壓力時,你很難保持運動的動力。因此,你應該更依賴運動的規律,而不是想做運動的動力。騰出時間運動,並為了運動而「保留時間」,並嚴格維護,不讓這段時間受到打擾。

對抗老化、永保活力!專家提點逆齡關鍵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