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搞定惱人過敏性鼻炎?!專家提治標治本最佳方案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許哲綸
進入春夏時節,隨著氣溫逐漸回暖,不少人開始收納冬衣、冬被,而揚起大量室塵螨。對於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而言,將面臨整天眼睛紅癢、黑眼圈、狂打噴嚏以及鼻塞、流鼻水的惡夢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哲綸表示,塵蟎被稱為「看不見的敵人」,因為牠無法肉眼可見,必須在顯微鏡下觀察。塵蟎喜歡生存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例如寢具、軟墊及地毯等,任何人都無法避開塵蟎危機。

對塵蟎過敏 恐導致嚴重鼻塞、氣喘

對塵蟎過敏者,一旦接觸到塵蟎糞便或屍體,就會造成鼻腔黏膜過敏性發炎。初期是出現鼻子癢、打噴嚏與流鼻水,若沒有適當處理,在反覆發炎狀況下,使上呼吸道黏膜組織腫脹及增生,導致慢性咽喉炎、慢性肥厚性鼻炎,出現嚴重鼻塞、氣喘等。

許哲綸進一步說明,如果兒童時期鼻塞問題未治療,更有可能會因長期張口呼吸,使得臉型發育異常、牙齒咬合不正等後遺症。建議可透過抽血檢查,了解自己是否有對室塵螨過敏的體質。

對塵蟎過敏者 應尋求醫師協助治療

許哲綸提醒,如果出現上述的症狀,就應該立刻尋求醫師協助治療,必要時,可以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甚至下鼻甲肥大矯正手術等治標方式,解決急性的不舒適感。

若使用一般常用藥物仍無法有效緩解塵蟎過敏症狀,也可考慮口服用減敏舌下錠,藉此提高身體對室塵蟎過敏的耐受性,提升免疫系統對室塵螨的抗力,並治療所引起的過敏性鼻炎。但需每天服用1~3年,才能顯現效果。

防治塵蟎 最有效的不二法門

許哲綸強調,防治塵蟎最有效的不二法門是環境治理,保持居家環境的乾燥及乾淨,才是防治塵蟎的黃金法則,尤其是寢具,如座罩、枕套、毛毯、床墊套等應常清洗,建議用55~65℃的熱水清洗,可殺死塵蟎和清除塵蟎過敏原。

他提醒,由於竉物狗、貓、兔、鼠、鳥等,身上的皮屑也是塵蟎的食物來源,若家中有容易過敏的人,也不適合在室內飼養竉物,才能揮別惱人的過敏之苦。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