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輩意識混亂、精神異常,不是老番顛、中邪,可能是你不知道的「譫妄症」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暨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 陳殿和
全球老化嚴重,臺灣老化速度更是持續加劇,臺灣在2018年高齡人口(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超過14%,已經進入高齡社會(Age society);預計在2026年超過20%,進入所謂的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
進入超高齡社會 所面臨的健康難題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暨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殿和表示,超高齡社會可能導致新的醫療與社會問題,例如,長者的身體器官退化情況較為嚴重,多數具有多重疾病,醫療與照護需求明顯增加,造成健保與家庭負擔。

2018年健保署統計,65歲以上長者使用了38.2%的健保醫療費用,平均每一位高齡者使用的健保費用是45至64歲的2.3倍,為0至44歲的5.5倍,並持續增加中。高齡急診病人占所有急診就診人數三成,占住院總人數四成。

因身體機能退化 導致老年病症候群

高齡病人因為功能的退化及衰弱衍生出的「老年病症候群」與許多不良預後有關,對醫療費用、機構化(institutionalization)、住院日數、死亡率也都有明顯負面的影響。

陳殿和指出,在「老年病症候群」中,譫妄症是一個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不但是一般人對這個疾病的認知不夠,往往醫療人員也輕忽這個疾病,甚至低估它的發生率。

你不知道的譫妄症 卻是老年人殺手

他進一步解釋,譫妄症是指注意力和急性認知功能障礙的臨床症候群,是一種常見的老年病症候群,但在臨床上常被忽略。

其病程特徵為急性發作且時好時壞,並具有暫時性及可恢復性。臨床上,常常碰到高齡病人突然精神混亂、日夜顛倒、產生幻覺、失去定向感,如認不得人、失去時間概念、不知身處何方,這很可能疑似為譫妄症發生。

無論任何場所,如病房、急診、長照機構或居家的高齡病人,均可能發生譫妄症,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生命危險,不可小覷!

陳殿和說,譫妄症的發生都是急性發作,但未能處理得當,可能變成慢性,甚至造成永久後遺症。譫妄症會增加住院病人的死亡率、住院天數、院內併發症發生、耗費高額醫療費用,並使得患者功能恢復較差,甚至需要人照護。

譫妄症預後不佳 需早期診斷及治療

陳殿和提醒,譫妄症雖然可以治療,但其整體的預後並不佳。因此,醫療人員在臨床上照顧高齡病人時應有高度的警覺性,才能早期診斷譫妄症,並給予適切的治療。

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高齡病人在急診罹患譫妄症的比例約10%,但是能在急診被診斷出來的只有3成的病人。奇美醫學中心因而制定出急診「高齡譫妄症」的篩檢及介入流程。

高齡病人到急診就醫時,倘若精神狀況有改變,護理師可以利用「譫妄症的檢傷篩檢」評估病人,若評估結果為陽性,結果將讓醫師知曉,醫師可以透過「簡版混亂評估法」便能很快的確診病人是否為譫妄症。

譫妄症發生的誘發因子
長輩意識混亂、精神異常,不是老番顛、中邪,可能是你不知道的「譫妄症」_圖2

找出譫妄症的危險因子 啟動跨團隊照護模式

高齡者都有多重的慢性病,加上突發性的急性病作為誘發因子,就會造成譫妄症。急診醫師必須先治療引起譫妄症的急性病,並要致力於找出譫妄症的危險因子,如潛在不適當潛在用藥、疼痛問題、脫水、營養不足、睡眠障礙等。

陳殿和說明,因此,照顧譫妄症的病人是需要跨團隊的照護模式,護理師要全面評估病人的不適;藥師要協助找出潛在不適當用藥;營養師要調整病人飲食;物理治療師要及早讓病人活動避免退化。

跨團隊的照護模式,還有更重要的一環:病人家屬。在急診等床期間,護理師會給予家屬詳細的衛教,讓家屬理解譫妄症的發病原因及治療的方向,協助病人如廁、協助肌力復健、適當的提示等,是治療譫妄症成功的關鍵。

陳殿和表示,譫妄症只要及時被診斷,並有適切的介入及治療,透過跨領域團隊的照顧模式,從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還有家屬共同地照顧下,病人都會有相當不錯的預後。

經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譫妄症病人1個月內死亡率下降14.1%、3日內回診率下降100%、病人出院後轉機構的比率下降54.7%、住院天數下降24.5%、平均住院費下降15.9%,皆都有明顯的改善。

跨團隊照護模式
長輩意識混亂、精神異常,不是老番顛、中邪,可能是你不知道的「譫妄症」_圖3

及時診斷及早治療 讓長者回復精神不失機能

陳殿和分享,他曾收治一位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的82歲阿嬤,阿嬤平時都有按時服用慢性病藥物。前年中風後,左側肢體乏力,目前持續復健中,可以憑四腳拐杖慢慢行動,生活起居大部分可以自理。

兩周前,阿嬤因為左側腰部長了帶狀皰疹,赴診所就醫,醫師除了給予口服的抗病毒藥物外,同時,也開立止痛藥及皮膚外用藥膏。但皮蛇帶來的疼痛感,讓她晚上都睡不好,胃口也變差。

漸漸的,阿嬤精神越來越差,晚上常常睡不著,白天卻又很嗜睡。有天,阿嬤開始胡言亂語,有時還認不得人。起初,家人還不太在意,直到第二天清晨,外勞發現阿嬤尿失禁,躺在床上叫不醒,緊急送至醫學中心就醫。

經醫師詳細評估,並進行了抽血、驗尿、頭部電腦斷層,判斷阿嬤精神狀況的改變,是因為「譫妄症」所發生。經由跨團隊照護後,阿嬤的譫妄症得已改善,也沒有因此失去原有機能,精神也恢復如初。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