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貧血問題卻不以為意!!專家提醒,小心是癌症警訊!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 梁程超
40歲的林小姐,是一名新手媽媽。懷孕期間,經產檢發現有貧血且為缺鐵性貧血,當時自認可能因營養攝取不足,只要調整飲食習慣就可以。但直到產後貧血症狀還是持續發生,而至醫院進行健康檢查。
在醫師的建議下,安排無痛舒眠胃鏡檢查,檢查過程中赫然發現胃部有一處明顯的潰瘍性腫瘤,經切片病理檢驗後確診罹患低惡性度的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MALToma),且有幽門桿菌感染。

這結果讓林小姐十分震驚!她說,自己除了貧血現象外,並無任何不適症狀。因為是懷孕時期發現貧血問題,所以直覺認為是懷孕造成的,從未想過竟可能與胃淋巴癌有關。

貧血原因多 不可輕忽

女性在懷孕期間確實常見貧血,但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如慢性疾病、缺乏維生素B12、B6、消化性潰瘍、胃癌、大腸癌等胃部病灶出血都會造成貧血。若發生持續性貧血,建議一定要找出貧血的原因,對症改善或治療。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林小姐的低惡性度的MALToma細胞分化較好,腫瘤進展較緩慢,不會造成立即的生命危險,相信後續若有遵照專科醫師的治療方針,積極配合應可獲得不錯的治癒效果。

胃部疾病 也可能是造成貧血原因

而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途徑為經口傳染,包括污染的飲水、食物或唾液等,也容易在家庭中彼此相互感染,甚至可能經由口對口的親密接觸而傳染,與個人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環境也有很大關係。

梁程超提醒,人體內雖存在許多細菌並且可以和平共處,但胃部若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就必須要接受除菌治療,以降低胃部病變的風險。大多經由檢查發現有MALToma的患者,胃內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相當高,高達90%以上。

醫學已證實,胃幽門螺旋桿菌會引起慢性胃炎,其中15~20%的機率會發展成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1~2%發展成胃癌;0.1%發展成胃淋巴癌。若檢查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接受除菌治療是維護胃部健康的不二法則。

衛福部也曾指出消除幽門螺旋桿菌可以減少胃癌發生的風險,近年國人罹患胃癌雖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依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07年癌症登記報告,胃癌發生率為我國排名第9位癌症,但仍在十大癌症發生排名當中。

別忘了定期篩檢 改善生活飲食習慣

梁程超呼籲,除了定期篩檢確保胃部健康狀況外,生活飲食習慣也很重要,應戒菸、避免重鹹、醃漬、煙燻燒烤、加工食物或發霉的食物,若家族內有罹患胃癌的家族史,也要多加留意胃部健康狀況,以降低胃癌對健康帶來的危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