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戽斗、歪臉,影響人生進程!專家提秒變正妹、帥哥的美顏方案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 陳彥綦
23歲的Candy(化名),自青春期開始出現下巴明顯偏移,求學期間也因臉歪、戽斗,而感到自卑、人際關係不佳,找尋打工機會也常受歧視。在接受正顎手術與牙齒矯正後,不但改善戽斗,臉部線條顯得協調美麗,逐漸恢復自信。
收治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陳彥綦指出,患者因下巴偏移連帶造成整個齒列、嘴型傾斜,不但有戽斗問題,甚至連鼻子都歪了,嚴重影響臉部的整體美觀度。

經由電腦數位3D分析,確定臉部骨骼、牙齒與軟組織的問題後,擬定完整手術與齒列矯正計畫,同時也藉此改善咀嚼功能、美觀以及臉部整體的諧和感,術後效果讓患者十分滿意。

臉部發育異常 恐造成自信心低落及健康問題

陳彥綦表示,除了家族性遺傳的戽斗、小下巴外,青少年在成長發育期間,也可能因不良姿勢與習慣,導致臉部發育異常。

除了影響外觀,也會同時造成咬合咀嚼與呼吸功能,造成睡覺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進一步出現營養不良、人際關係不佳及工作效率低落,甚至使心臟血管系統受到損傷。

齒顎顏面歪斜 尋求專業醫療團隊幫忙

陳彥綦表示,齒顎顏面歪斜是複雜度極高的臨床難題,醫療團隊會替這類型的病人制定完整的分析計畫與治療流程。

透過詳細的資料蒐集,包括臨床攝影、全顱電腦斷層掃描、口內齒列掃描、臉部外觀智慧掃描之外,也會使用全程數位化分析,直接以圖片和動畫,讓病人了解手術前後外觀及功能的改變。

他進一步說明,因運用3D列印模型與手術導引版的技術,精準度大幅提昇,再加上手術全程使用超音波骨刀(非傳統的金屬鋸),可降低失血量與對組織造成的傷害。

術後隔天即可經由嘴巴進食,不再需要進行顎間固定,口內也不必放置引流管,只需要在手術後前期吃些軟爛的食物,和透過牙刷刷牙即可,大幅降低一般正顎手術後的照護難度,讓病人輕鬆擁有漂亮臉蛋。

經由齒顎手術與矯正治療,患者可獲得口腔健康,解決惱人的齒間縫隙、暴牙、戽斗、深咬、開咬等問題,減少牙周病、蛀牙、咀嚼功能障礙,甚至是發音咬字缺陷。陳彥綦提醒,若有上述症狀,應儘速就醫諮詢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