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逆轉老化你該這樣做!專家傳授自身經驗分享

作者/克里斯・克洛利、亨利・洛奇醫學博士、艾倫・漢彌頓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本文出處/摘錄自高寶書版出版《高年級逆齡先修班》
最棒的祕訣:試試看上團體課

我發現上課或參加小組活動會激發很好的運動動力。我自己最喜歡的是飛輪課,但我不會推薦飛輪課給每一個人。飛輪課的課堂上,是一群騎著固定自行車的瘋子,大家跟著大聲的音樂和教練的瘋狂指令騎車。不適合你?那踏板課或Zumba 舞蹈課呢?你自己挑,但是無論如何,你都要嘗試一些課程或團體活動。

第一,因為課程有固定時間,所以你會建立一定的運動紀律,讓你更有可能會去運動。其次,一旦你抵達了課程所在地,你放棄運動的機率就很低。你自己一個人運動時,你就會很容易放棄。

因此,就近找一下運動課程,其中可能有某個課程會吸引你,這將是一件幸運的事。

為了佛瑞德.古德斯通而暫停印刷

這是一個關於健身房的好故事。就在我們應該交出本書最終書稿的那天,我在6點30分,春天的大雨之中,走進健身房上飛輪課。我注意到班上的一位老人,他像是在拉火車一樣。他的體態很好、精力充沛,但是很老,就跟我一樣老。我在離開教室時和他攀談。他就是佛瑞德.古德斯通。他74歲,是一位退休的醫生。原來,他已經連著7年,每週做5天的飛輪運動。他也做重量訓練,我稱讚他看起來狀況很好,他說,這沒有什麼偷吃步,完全是靠他自己維持,「很有趣的是,因為這些運動,我比50歲時的體態更好。我的體態甚至比我的兒子們還好,他們都太忙了。我的妻子今天早上有別的事情,不然,我們通常會一起運動。我們喜歡運動,但是你也需要有紀律。」他點了點頭,再說一次:「你必須要有紀律。」因此,我為了佛瑞德.古德斯通喊停印刷、修改本書的內容。他是一個可愛、講話輕柔且有紀律的人。他今年比過去25年都更年輕。

就我看來,最終,你所需要的,是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在舒適的健身房上規劃好的課程,可以幫助你養成運動習慣。

祕訣二:訂定運動的時間

退休的一種奢侈,是你可以隨時做運動。但你知道嗎?不論你是還在工作,或是已退休,如果有一個固定的時間,做起運動會容易得多。這是一個你換裝去健身房的時間,或是你去賽道,或是去水邊的時間。每天都是同一個運動的時間,你就不用每次還要做新的決定。對我來說,清晨運動是最好的,反正我是一個老人,那時候我也睡不著,我在六點起床後直接去上運動課程,你也可以試試看。

接下來是一些比較無聊的建議。如果你還在工作,為了讓運動變成優先的事,建議你早點上床睡覺。六點去健身房是個好主意,但是你可能無法看深夜電視節目。這很難放棄,但運動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希望長壽、可愛討喜,你就必須做一些犧牲。

哈利無法在一大早運動,但是他會在結束一天的工作後運動。我們必須要讚賞他,在非常忙碌的生活中,仍然維持著規律地運動。有些人適合中午運動,取代吃一頓豐盛的午餐。無論如何,挑一個時間。我仍然認為清晨最適合老年男人運動,唯一的祕訣是要有時間表、養成習慣。沒有人可以每天輕鬆決定去健身房,讓運動「自動化」,否則你將會放棄。

祕訣三:加入熱情

如果你很幸運地對運動抱有熱情,你一定要將這股熱情放入你的運動計畫裡面,如果你喜歡做有氧運動,那你可以將有氧運動規劃為你主要的運動項目。不論是跑步、越野運動、游泳……,做就對了。就算你喜歡的運動不是有氧運動,你也可以以它為主軸規劃你的日常運動,讓每天的運動都更有趣。不要錯過任何可以讓這件事變有趣的機會,不要錯過做你喜歡的事情的機會。

就個人而言,我很幸運的是現在可以享受這麼多運動的樂趣(諷刺的是,我小時候運動的狀況是一團糟)。我喜歡滑雪、騎自行車、駕船、划船、風帆衝浪,還有各式各樣的活動。當我坐在討厭的大腿股四頭肌的健身機器上,在痛苦之中將那堆負重物往上推時,我想到了科羅拉多州滑雪勝地亞斯本的顛簸,或是佛蒙特州斯托的陡峭滑雪場。當然,這是地獄,但是鍛鍊的回報將會在那些魔幻的山丘上,這將是值得的。令人愉快的是,一套認真的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計畫,絕對會徹底改變你做其他運動的能力,這樣的想法可以幫助某些人維持他們的運動計畫。

騎自行車也是一樣。當我坐在滿是男人和女人騎著飛輪車的昏暗房間內,大聲的青少年音樂都快讓我的頭受傷了,我的心臟好像要從胸口跳出來,但是在我的心裡,一眼看出去,我在新罕布夏州北部湖邊的石牆之間,騎著自行車在瀰漫著松樹香的路上,正準備攀登一座宏偉的山丘。這使我的快樂加倍,讓我繼續前進。如果你有所熱情,請激發你的熱情,這會對你有所幫助。

所以,你現在會問,這套認真的運動計畫應該要多認真呢?過了一開始的前幾天之後,你必須做夠劇烈的運動,才能補足你之前的懶散。現在,你只需要知道這點就夠了。在未來,你會想要流汗,你會想要繃緊你的肌肉,你會想要感覺到身體在拉扯、在伸展。但是在散步時、在一場高爾夫球賽或是在一小時的花園散步之中,這些都不會發生。你現在不用擔心細節,你只要知道,你必須挑戰生活中的界線,讓你的船錨在浪潮來襲時仍能穩住。

逆轉老化你該這樣做!專家傳授自身經驗分享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