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降血脂藥吃對了嗎?藥師提點,易與降血脂藥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的3種食物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報導/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 蘇柏名

人過了中年,健檢報告一攤開,常可以看到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都是紅字。在台灣,18歲以上的高血脂盛行率為21.63%,相當於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高血脂問題。高血脂是一種文明病,與作息、飲食、運動習慣息息相關。
高血脂症初期不會有任何症狀,但若是長期不控制的話,脂肪便會堆積在血管內壁上,久而久之造成動脈硬化,使血管內腔狹窄、血栓形成,甚至會造成血管阻塞,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或是腦血管病變。

因此,當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出現紅字時,務必尋找專科醫師進行諮詢與檢查。高血脂症與高血壓、糖尿病一樣,無法完全治癒,需持續使用藥物或非藥物治療控制,使血脂回復正常範圍,以降低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而血脂高真的需要用藥嗎?臺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蘇柏名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指出,罹患高血脂症初期,不一定會馬上開藥,通常會設定觀察期,在此期間做好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及戒除不良習慣,於三到六個月內將血脂控制好,就無需藥物治療;若無法有效控制,則建議用藥。

蘇柏名指出,高血脂症可分三種,一種是高膽固醇血症,主要是膽固醇升高;第二種是高三酸甘油酯血症,主因是三酸甘油脂升高,第三種是混合型高血酯症,則是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都升高。

常見的5種降血脂藥 你認識了沒

1. Statin類

是目前臨床上常開立的降血脂藥,像是Rosuvastatin(Crestor®冠脂妥)、Atorvastatin(Lipitor®立普妥)、FLUVASTATIN(Lescol®益脂可)、SIMVASTATIN(Vytorin維妥力)、Pravastatin(Mevalotin®美百樂鎮)等。

蘇柏名說,主要是抑制肝細胞中的膽固醇合成相關酵素來降血脂,副作用為頭痛、噁心、疲倦、偶而有肌肉痠痛或肝功能指數上升。通常醫師開藥前,會先確認肝腎功能與疾病的狀況。

2. Fibrates纖維酸鹽類

主要治療三酸甘油酯過高之病症,常見有GEMFIBROZIL(Lopid®洛脂膠囊)及FENOFIBRATE(Lipanthyl ®弗尼利脂寧膜衣錠),此藥可以降低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臨床上常與Statin類藥物併用。

蘇柏名提醒,該類藥品使用後,可能會出現肌肉無力、痠痛等問題,若是出現小便呈深褐色尿液,務必儘快回診。

3. 總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可使血液的低密度脂蛋白降低,最常見的藥品為EZETIMIBE(Ezetrol®怡妥錠)。蘇柏名指出,此藥品可以單一使用,也可以跟Statin藥品合併,副作用為頭痛、肌肉痛、腹瀉。

4.膽酸結合樹脂

蘇柏名指出,常見有Cholestyramine Resin(Choles Powder®可利舒散),藉由增加腸胃道中膽酸排除,使肝臟必須耗用額外膽固醇來製造膽酸,進而減少膽固醇含量。

此藥會干擾其他藥品在腸道的吸收,因此用藥前1小時或之後4到6小時,才能再服用其他藥品。常見副作用為便秘、脹氣、消化不良,記得多喝水、多吃高纖食物幫助排便。此藥為粉劑,必須和水一同服用,不可乾吞粉末。

5. 菸鹼酸類

最常見的為ACIPIMOX(Olbetam®脂倍坦),其結構上與維生素B3相似,但不可用大劑量的維生素B3來取代。主要是治療脂肪代謝失調、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過高。常見副作用為潮紅現象,即全身發熱、發紅,還可能伴隨頭痛發生,但通常數天後就會緩解。

吃降血脂藥 3食物、1運動要避免

降血脂藥種類很多,服用時,有那些注意事項呢?蘇柏名提醒,服用降血脂藥時,有3種食物不能同吃,甚至還有1種運動要避免!

1. 避免飲用葡萄柚汁

蘇柏名進一步呼籲,不僅不可同時吃,即使隔開時間仍不建議!因為葡萄柚汁裡面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影響此類藥品的代謝,抑制肝臟代謝酵素CYP3A4,讓身體裡有過高的藥品濃度,且此物質在身體要經過很久才會被代謝,甚至可長達2~3天,進一步增加藥品副作用的發生。

2. 避免跟燕麥一起吃

長輩最愛的燕麥,不建議和Statin類的藥品一起吃。因為高纖維的燕麥,反而會降低藥在腸胃道的吸收率,換言之,會讓身體因此無法獲得足夠的藥量來控制疾病。不過這種物理性的影響,只需要食用時間相隔2~4小時即可避免。

3. 避免同時服用紅麴

有些人為了降血脂會自行購買保健產品,如紅麴。蘇柏名指出,紅麴菌素的結構與Statin類藥品相似,其作用相當類似,當你已經服用降血脂藥品,就不建議額外攝取紅麴類保健食品,因為兩者併用會使血液中的藥品濃度增加,可能會加重肌肉痠痛、無力等副作用,嚴重恐造成橫紋肌溶解或導致肝腎損傷。

4. 避免進行高強度的離心運動

蘇柏名表示,服用降血脂類藥品時,不建議進行高強度的離心運動。此運動主要利用重量與地心引力對抗,於短時間對身體進行高強度的肌力訓練,若有在使用Statin類藥品的患者,進行此種訓練恐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建議進行緩和的有氧運動,像是慢跑、快走、游泳等。

食藥署提醒,想要改善高血脂,最重要的還是調整生活習慣,飲食方面應該要低油、低糖、低鈉,也盡量避免攝取反式脂肪酸,多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並且多攝取蔬菜、水果,維持理想體重,才能維持血管健康的最佳做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