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陳昇罹患口腔癌!醫師提醒,小心口腔癌的3元兇與5警訊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作者/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任 周怡江
藝人陳昇去年11月中因檢查出口腔有腫瘤,決定取消已經連續26年都在TICC舉辦的跨年演唱會。他於臉書貼文提及「健檢及早發現口腔有腫瘤,已立即做手術處理,一切都相當順利平安」,令外界一片譁然。
而在今年3月初,陳昇舉辦春酒演唱會時,開唱前證實罹口腔癌初期,經治療暫無擴散,不過部分舌頭仍感麻木,講話還有點大舌頭,每月都定期回診追蹤。他呼籲大眾,除了要定期健診外,也應注意別吃得過於辛辣或刺激。

罹患口腔癌3大元兇 檳榔、菸、酒快戒掉

依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06年癌症登記報告,口腔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五名;而據108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口腔癌則位居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五名。口腔癌是男性發生率很高的癌症之一,為女性的10.7倍。

研究資料顯示,嚼檳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如果合併抽菸,增為89倍;同時有檳榔、抽菸、喝酒習慣者,罹癌風險更高達123倍。而陳昇早年嗜好菸、酒、檳榔,都是誘發口腔癌的高危險因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任周怡江表示,3大致癌高危險因子中,又以檳榔的致癌性最強。檳榔子為國際認定的第一類致癌物,加上嚼食的動作,化學性及機械性刺激,增加細胞癌變機率。

除了嚼食檳榔、吸菸、喝酒之外,其他如口腔衛生不佳、過度曝曬陽光、蛀牙或不適合的假牙、長期營養不良等,對舌頭、齒齦或咽頰造成慢性傷害,口腔粘膜上的白斑,都可能會在一段時間以後產生癌病。

5大徵兆看出口腔健康 自我檢查有無「破斑硬突腫」

口腔癌泛指發生在口腔內的惡性腫瘤總稱,九成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口腔包括的部位有唇、頰黏膜(唇和臉頰的內襯、牙齒、舌頭下方的口腔底部、前三分之二的舌頭、口腔頂部的前面部分(硬顎)、牙齦及臼齒後方小區域。

周怡江指出,除了健康檢查,若想透過自我檢查看是否罹患,可利用每天刷牙時照鏡子,藉由口腔癌臨床表現症狀,自我檢查有無「破斑硬突腫」狀況,確定是否不小心成為口腔癌候選人。

1. 破:口腔黏膜是否光滑柔軟,完整無破洞。如果口腔黏膜潰瘍超過2週未癒合,應就醫檢查。
2. 斑:口腔黏膜顏色是否正常。正常為均勻的粉紅色,若出現白斑、紅斑,要特別當心。
3. 硬:嘴巴開合有無困難,舌頭是否活動自如。
4. 突:口腔黏膜表面有無不規則突起。
5. 腫:臉或頸部有無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周怡江說,上述檢查雖是是基本原則,也有例外。建議當口腔出現異常情形,應盡速就醫。如有癌前病變,要積極處理不能輕忽,因有癌變風險,視需要須做切片檢查細胞型態,決定治療方式,這階段治療也不會影響臉部外觀。

她分享,曾有病人因牙齦長腫瘤而不知,齒槽骨在癌細胞侵襲下,造成牙齒動搖,甚至被推開移位,卻誤以為是牙周病,但拔牙後傷口卻遲遲不癒合,則是因為腫瘤細胞持續生長所致。但該病患卻怪罪,是拔牙害他罹患口腔癌的。

陳昇罹患口腔癌!醫師提醒,小心口腔癌的3元兇與5警訊_圖2

定期健康檢查不可少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周怡江說明,口腔癌分四期,早期發現並治療,零至一期的五年存活率有8成;若三至四期才治療,5年存活率則掉到3~5成。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三期視病情輔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四期需手術及放射線、化學治療。

口腔癌通常好發於45歲以上,也可能發生在其他年齡,且以男性居多。罹病者通常是靠勞力養家的中年男性,為家中經濟支柱,一旦倒下會造成家庭重大損失。

她提醒高風險族群須定期檢查,可降低口腔癌26%死亡風險。健保補助30歲以上有菸檳(含已戒檳榔)行為的民眾(原住民為18歲以上),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有篩檢需求者可至醫院尋求協助。
醫師_周怡江
周怡江
醫師
簡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任(現任)
•國立陽明大學助理教授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部兼任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