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上健身房,只用「腹肌神器」真的能練成六塊肌嗎?復健科醫師來解答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復健科醫師 侯鐘堡  原文出處/食藥署
隨著夏日豔陽即將到來,抓緊時間減肥、健身,還給自己窈窕身形成了顯學。因社群網站的興起,除了比顏值,秀身材也是很重要,練就六塊肌、人魚線、馬甲線、川字線、AB線,再將成果分享在FB、IG上炫耀。
不過想擁有健美線條,可需要持續的飲食控制和健身!但許多人不想上健身房健身,只能瘋狂追求懶人健身法,因此,坊間推出一種健身產品,宣稱只要將貼片貼在腹部,就能以微電流刺激肌肉,達到肌肉生成的效果。

但擁有健美好身材真的能「不勞而獲」嗎?「食藥署」邀請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於「食藥好文網」上與民眾分享,坊間俗稱的「腹肌神器」,到底有沒有用?真的讓人養成六塊肌嗎?

徹底了解「腹肌神器」原理 

侯鐘堡直言,當然沒有用!因為「腹肌神器」屬於「動力式肌肉刺激器」,如果了解它的作用原理,就會明白買了只是多花錢。

在復健醫學中,電療學(神經肌肉電刺激)由來已久,電療包含4大目的,分別為經皮神經電刺激TENS(止痛)、中頻干擾波IFC(深層止痛)、電刺激ES(防止肌肉萎縮)、功能性電刺激FES(訓練、防止肌肉萎縮)。

動力式肌肉刺激器是利用「功能性電刺激」進行電療,藉由刺激器輸出微弱電流,透過電刺激對肌肉下指令,使其收縮,達到訓練肌力的功能。但若不運動,就想靠它被動刺激肌肉,來達到運動效果,絕對不可能成功!

侯鐘堡指出,「腹肌神器」也非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如果體內有金屬植入物(如植入式心臟去顫器、節律器等)、心臟病患者、皮膚異常症狀、生理期期間及孕婦,應避免使用。假如真有必須使用,務必先諮詢醫師意見。

且動力式肌肉刺激器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目前食品藥物管理署並未核准此類產品有「腹肌神器」之效能。提醒民眾購買任何醫療器材前,都應看清楚包裝上是否載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產品標示。

喚醒六塊肌得用對方法

侯鐘堡表示,每個人天生都有六塊肌,只是被脂肪蓋住而已!就身體構造說,腹肌屬於「腰部核心肌群」,包含橫膈膜、骨盆底肌、腹橫肌,以及脊椎旁多裂肌等,用於保護並穩定腰椎,又被稱為「天然護腰」。

若想把脂肪去除,讓腹肌線條浮現,必須從「減脂」開始。侯鐘堡說,需要先調整飲食熱量,再搭配減脂運動,如大肌群訓練、有氧運動、重量訓練,以及TABATA訓練(高強度間歇運動)。

仰臥起坐OUT!橋式、棒式IN!

更重要的是該訓練核心肌群!侯鐘堡說,許多人都用「仰臥起坐」鍛鍊,但該動作必須反覆地彎曲腰椎,過程中很容易因為使力不當,造成腰椎和頸椎的受傷,健身不成,反而先向復健科報到。

他提醒,鍛鍊核心肌群,應先找回正確的呼吸方法,深吸一口氣,使胸腔充滿空氣,使橫膈膜下降,接著慢慢吐氣,至剩下 1/3的呼吸量時輕輕憋住氣,就能啟動腹部核心肌群。

保持呼吸,搭配瑜珈姿勢的「橋式」,人仰躺朝上,雙腳彎曲踩地,慢慢將臀部抬起、放下;或選擇「棒式」,用雙手肘和雙腳為支點,將全身身體撐起,變成一直線,都能有效並安全地鍛鍊到深層核心肌群。

侯鐘堡呼籲,天底下沒有白吃的晚餐,同樣也沒有不努力就能達成的「健身成果」。想要擁有令人稱羨的健美體態,就從了解自己的身體開始,有效執行減脂運動,並且持續鍛鍊核心肌群吧!


鍛鍊核心肌群最強動作1 橋式
鍛鍊核心肌群最強動作1 橋式
1. 人仰躺朝上,雙腳彎曲踩地。
2. 調整呼吸。慢慢將臀部抬起,停留3個呼吸。
3. 輕輕放下臀部。

鍛鍊核心肌群最強動作2 棒式
鍛鍊核心肌群最強動作2 棒式
1. 採俯臥姿,用雙手的手肘撐地,雙腳打開與肩同寬。
2. 用肚子及腿部的肌肉將身體撐起,用雙手的手肘和腳趾支撐身體重量並保持呼吸,停留3個呼吸。
TIPS:身體保持一直線,注意臀部不要過高,也不要拱背或凹背,讓肩、背、下背、臀部維持一直線,視線向下看即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