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紀輕就不會得糖尿病?專科醫師解析,疏忽健康,「年輕型二型糖尿病」恐上身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陳柏蒼
過去,大家會認為年紀大了才有可能得到第二型糖尿病。根據《臺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二型糖尿病》的資料顯示,40歲以下的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逐年上升,稱為年輕型二型糖尿病(Young-onset type 2 diabetes,簡稱YOD)。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表示,年輕型二型糖尿病的病友,在疾病的表現上、治療上,與老年人的第二型糖尿病族群大相逕庭,因此,治療前需要對此族群有更深的認知及關注。

年輕型二型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

陳柏蒼指出,眾多研究發現,在某些地區上,包括中東、北美、西太平洋區的年輕型二型糖尿病盛行率較高,顯示出人種的差異影響疾病表現,而亞洲人也是易發生族群。

個體的疾病表現,首先來自於胰島素阻抗的產生(Insulin Resistance),肌肉、肝臟及器官對胰島素不敏感導致血糖上升,初期胰臟會努力代償維持,但久而久之,胰臟β細胞凋亡導致胰島素分泌量下降,血糖即上升,達到糖尿病標準。

陳柏蒼進一步解釋,而胰島素阻抗的出現,其實和肥胖息息相關。若平時喜愛飲用含糖飲料、有著高熱量飲食習慣、常久坐少活動,容易讓肥胖因此找上門,即使年紀輕輕,依然可能誘發糖尿病發生。

年輕型二型糖尿病的重要性

研究發現,年輕型二型糖尿病的的病友與老年才得糖尿病不同。陳柏蒼說,年輕型二型糖尿病的胰島細胞衰老較快,使血糖更不容易控制;也因為暴露於高血糖的狀態時間久,發生器官病變的程度也較為嚴重。

許多研究進行中,想找出最佳的治療方式。目前,則傾向積極的血糖藥複合使用,讓血糖能及早下降達標,維持胰臟功能的長久性。陳柏蒼提醒,調整生活型態,注意飲食內容,合併規律運動非常重要,若體重超標也應一併調整。
醫師_陳柏蒼
陳柏蒼
醫師
簡介
•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現任)
•奇美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奇美醫院內科部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