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到一半呼吸停止!除了戴正壓呼吸器,「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這樣治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任 朱峻緯
許多人誤以為打呼就是睡得好,但是否曾經出現打呼聲突然中止,且在睡夢中因為吸不到氣而驚醒的經驗嗎?小心!你可能是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影響睡眠,反而讓你愈睡愈累。
52歲的王醫師,身材標準,長期有打鼾問題,鼾聲大到影響太太睡眠,自己也常半夜睡到一半突然吸不到氣而驚醒。因睡眠品質差、白天精神不濟,看診時常需要靠喝咖啡提神,且血壓長期偏高,降血壓藥越調越重仍控制不理想。

在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建議下,至耳鼻喉科就診。收治個案的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朱峻緯表示,經理學檢查發現患者有雙側扁桃腺肥大、懸壅垂過長問題,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後,確診為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除了正壓呼吸器,還有其他治療選項

王醫師一開始接受了正壓呼吸器治療,但嘗試幾個月仍因為戴不住而放棄,最後選擇接受「低溫電漿刀」懸雍垂顎咽成型術。術後第二天即出院,術後一週便感覺睡眠品質明顯進步,鼾聲大幅減小,吸不到氣而驚醒已不再發生,白天精神明顯改善,連血壓都降低了。

朱峻緯指出,相較於傳統電燒刀,低溫電漿刀則以較低溫度進行手術,能更精準地做切割、止血,對周圍組織傷害性小,大大降低了術後疼痛程度,增進了術後傷口癒合速度,可縮短住院天數,也能更快恢復正常飲食。

他進一步說明,而且電漿刀的刀頭設計尖細,刀柄可彎曲調整角度,能精準做切割,術中視野清楚,能快速進行手術,使手術時間大幅減少。

提醒大家,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法,包括配戴正壓呼吸器、口內矯正器、手術治療等,需針對病患症狀、嚴重程度、上呼吸道阻塞的部位,選擇個別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小編畫重點!
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該做哪些檢查
睡眠呼吸中止臨床診斷為:「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指數」(apnea/hypopnea index; AHI)是否超過標準。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之標準:
AHI<5  正常
AHI5~15  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AHI15~30  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AHI>30  重度之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師_朱峻緯
朱峻緯
醫師
簡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任 (現任)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研究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研究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