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髮液真有效?還是擦心安?專業醫師解析常見生髮液5問題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澤林毛髮診所醫師 謝宗廷
頭皮問題多,最常見的就是頭皮屑多、頭皮搔癢、落髮嚴重等症狀。因此,很多人會購買頭髮或頭皮養護產品來做保養,如養髮液、頭皮精華液、生髮水等,但這些產品的差異與功效是否符合使用者期待呢?
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邀請澤林毛髮診所醫師謝宗廷於《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為大家說明,到底該用養髮產品?還是生髮產品呢?他提醒,針對頭皮與頭髮問題,市面上產品眾多,但購買前務必釐清自己需求。

謝宗廷指出,養髮液與頭皮精華液,都是訴求強健髮根、活化毛囊,主成分大多是咖啡因、藍銅胜肽、生薑等;若是有雄性禿、休止期落髮問題,應選擇生髮液,但其中必須含目前唯一具生髮效果的藥用成分MINOXIDIL

MINOXIDIL的生髮液屬指示藥,購買時雖不需有處方,仍需詢問醫師、藥師或藥劑生後購買取得。該成分可改善頭皮血液循環、延長毛囊生長期、縮短休止期,使毛髮長得更健康,比較不會掉落。

但許多人對於「生髮液」存有眾多疑惑,例如:「為什麼不擦還好,一擦反而頭髮掉更多」、「使用MINOXIDIL生髮液會影響生育」。謝宗廷為讓大家正確使用生髮液,特別針對生髮液常見的迷思提出解答。

Q1:哪些族群適合用MINOXIDIL生髮液?

謝宗廷指出,MINOXIDIL生髮液對男女性的雄性禿、休止期落髮(如壓力型落髮)、圓型禿皆有效。但使用前須由醫師確認毛囊的萎縮狀況,進而決定單純使用生髮液,或需合併其他治療方式。

Q2:生髮液分為水狀和慕斯兩種劑型,該怎麼選擇?

謝宗廷說,兩者的有效成分都是MINOXIDIL,只是劑型不同。但對髮量較多的男性及長髮女性,可選擇水狀劑型,較容易擦到頭皮吸收;若對生髮水中的「丙二醇」成分過敏,易產生頭皮癢、長痘痘等情況,建議換成慕斯劑型。

Q3:如何正確使用生髮液?

謝宗廷表示,男生雄性禿,使用5%濃度一天擦2次;女生雄性禿,使用5%濃度一天1次,或是2%濃度一天2次。使用前,先將頭髮吹乾,塗約1毫升生髮液於落髮區塊,以指腹按摩至吸收即可。

通常連續使用三到四個月會出現效果。患者會覺得掉髮量減少、頭髮變得較粗,若沒有副作用,建議繼續使用。而目前市售「女性專用生髮液」,與一般生髮液無異,只要根據MINOXIDIL濃度及劑型選擇即可。


Q4:生髮液有副作用嗎?會影響生育嗎?

謝宗廷說,生髮液主要副作用是頭皮過敏(以水劑型機會較高)、臉上長出小汗毛(女性發生機會較高)。孕婦或哺乳婦女、有心臟病史、18歲以下及65歲以上者不要使用。

有少數論文提到,使用MINOXIDIL可讓眉毛或鬍子變濃密,但臨床上並不建議這樣使用。因為生髮液含有酒精成分,對於眼周、皮膚薄的地方,刺激性較大。

他提醒,因MINOXIDIL有輕微降血壓效果,少數人會有頭暈、心悸現象,若低血壓者或大量使用者感到不適,應立即停用並諮詢醫師。
    
Q5:剛使用生髮水時,落髮會增加?生髮水停用後落髮加劇嗎?

謝宗廷解是,因為MINOXIDIL會讓原本較不健康、較細的頭髮凋零後,再長出健康的新髮絲,只要持續使用一個月以上就會緩解。若仍覺得落髮問題持續增加,可諮詢皮膚科醫師,確認沒有問題再繼續使用。

停用生髮水並不會讓落髮加劇!持續使用生髮水時,會讓掉髮量減少並趨於穩定;只要停用,生髮水保護頭髮效果會消失,落髮恢復未使用前的狀態,會感覺停用後頭髮好像掉得更多,這是一種錯覺。

謝宗廷提醒,若有頭皮與頭髮問題時,或欲使用MINOXIDIL生髮液前,建議先諮詢皮膚科醫師,了解毛囊狀況及落髮情形,才能儘早擺脫煩惱,安全又有效的恢復豐盈髮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