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膀胱過動症」害慘性生活!專家提解決之道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宇琪
上完廁所後,沒多久馬上又有尿意,只好再次去上。小心,你可能患有「膀胱過動症」,而出現頻尿、急尿等現象。因一般人的膀胱儲尿量約為400ml,但膀胱過動症者只要200ml左右就有尿意。
對自己要求甚高,在教學上相當嚴謹的30歲女老師,從一年多前開始,常覺得尿憋不住。一堂課45分鐘,休息時間一定要去上個廁所,有時候在課堂上也忍不住尿意,頻尿狀況日趨嚴重,讓她相當困擾。

頻尿真困擾,竟是這原因導致

收治個案的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宇琪表示,女老師主訴,每次尿意總是來得又急又快,根本止不住!出門在外,每到一個地點就要找廁所;跟丈夫親熱時,也突然想小便;還曾睡覺時,起床8次上廁所。

頻繁的尿急跑廁所,但每次尿量卻很少,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最好只好求診治療。經過醫師的問診及解尿日記的觀察,以及其他理學檢查,發現該位女老師罹患了「膀胱過動症」。 

張宇琪指出,由於該患者膀胱已嚴重萎縮,每次排尿僅100ml左右,因此,為其進行「膀胱鏡水擴張手術」。從尿道端灌注食鹽水,直到膀胱內壓介於80公分水柱,將患者的膀胱容量撐大,恢復彈性,改善過度敏感的膀胱。

個性追求完美,竟會造成膀胱過動症

她進一步說明,膀胱過動症好發率於女性族群,約佔3~4成。通常有以下4個症狀:頻尿(白天排尿8次以上)、尿急(突發性的強烈尿意)、夜尿(半夜排尿2次以上)、急迫性失禁(尿急時來不及上洗手間而漏尿)。

據她觀察,罹患膀胱過動症會者,有一半以上有個性急迫、求好心切、凡事追求完美,遇事容易焦慮,由於常處在高壓的狀態下,導致膀胱不停收縮,即便只有一點點尿液,也會想小便。

張宇琪說,另外,有些行為也容易出現膀胱過動症,例如,從小被教育不要憋尿,一有尿意就上廁所,這樣的行為也易造成膀胱萎縮。其他像是膀胱逼尿肌活性過强,都有可能致病。

別讓膀胱過動症上身,請務必這樣做

呼籲女性朋友水分攝取量要足夠,最好採少量多次喝水方式,每次飲水量約50cc即可;且最好隔2~3個小時再上一次廁所,練習「撐」一下膀胱,同時也應避免油炸及辛辣飲食,睡眠也應充足,才可避免膀胱過動症。
醫師_張宇琪
張宇琪
醫師
簡介
•萬芳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 (現任)
•華育生殖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