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壓正常,卻老是很喘、胸悶、呼吸困難…醫師提醒:當心「主動脈瓣膜狹窄」成為生命未爆彈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 黃啟宏
血壓正常,但卻常感到氣喘吁吁,小心,你可能患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專家提醒,如果疏忽未積極治療,恐演變成重度狹窄,可能導致猝死,造成遺憾!

血壓正常,但有這3症狀要注意


85歲的老太太,高血壓病史長達20年,血壓曾高達160~170 mmHg,在規律用藥穩定控制中。但近半年來,常走路一下下就覺得很喘,甚至出現胸悶痛、呼吸困難等狀況,所以幾乎足不出戶。

不過,由於後續血壓逐漸降至值正常,以為只是老化體力變差,並不以為意。直到近日突然昏倒,就醫後經醫師安排檢查確診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須進一步治療以避免猝死風險。

高齡長者別放棄治療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可幫忙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黃啟宏表示,但因為老太太年事已高,又合併有多重內科疾病,接受傳統開胸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風險較高,經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後,決定採用免開心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I)」。

手術順利,一周後即出院。術後大幅改善喘、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也可輕鬆步行200~300公尺,外出曬太陽等活動。 

什麼是主動脈瓣膜狹窄?發生原因?


主動脈瓣膜由3個瓣葉所組成,於人體循環系統中扮演心臟血流通往全身的大門。除先天結構異常,主動脈瓣膜會隨年齡增長鈣化、狹窄,像年久失修的厚重門板,開口愈來愈小,心臟能輸出的血液愈來愈少,許多症狀也伴隨而來。

多數病人在輕度狹窄時沒有症狀,隨著狹窄程度愈來愈厲害,就會出現呼吸困難、頭昏、暈厥、心絞痛等狀況,嚴重時甚至導致心臟衰竭。然而,當出現上述症狀時,病人平均存活時間往往剩下不到兩年。

黃啟宏進一步說明,可見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不僅影響病患生活品質,更可能威脅生命,宛如隨身帶顆不定時炸彈,隨時有猝死風險。
血壓正常,卻老是很喘、胸悶、呼吸困難…醫師提醒:當心「主動脈瓣膜狹窄」成為生命未爆彈_圖2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是什麼?誰適合該治療?

以往開心手術是治療的唯一方法,但傳統開心手術,須將心臟打開置換主動脈瓣膜。無奈的是,這類患者往往是年紀很大或合併多重疾病,不只無法承受鋸開胸骨、讓心臟停跳的大手術,甚至連全身麻醉風險都高,而喪失治療機會。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藉由心導管方式,將新的主動脈瓣膜經由周邊動脈沿血管擺至定位、植入心臟。優點是手術過程心臟不須停跳、不須切開胸骨,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傷口小、復原快、住院時間短,降低麻醉風險。

黃啟宏指出,對於有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年紀大、手術風險高者,「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提供了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方式。

他提醒,家中有高血壓病友,血壓雖正常,但卻出現喘、胸悶痛、呼吸困難、頭昏、暈厥等症狀,務必特別留意並諮詢專科醫師。
醫師_黃啟宏
黃啟宏
醫師
簡介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副部主任兼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現任)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中央健保署聯合門診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