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忽略近視度數控制,恐造成高度近視!專家提新式近視控制方式來救援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 吳佩昌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為了避免群聚感染,紛紛祭出居家學習、遠距教學等方針。美國眼科醫學雜誌指出,因疫情造成學童3C使用時間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減少,將加劇孩童近視風險。

近視是種病,「近視控制」是良方


近視是種疾病,但家長卻不知!因為「近視控制」若未能落實,恐釀成眼睛病變。根據最新兒童近視流行病學報告指出,東亞近視率(73%),遠高於歐洲(40%)、美洲(42%)和非洲(<10%)等,其中東亞又以台灣地區近視比率最高。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吳佩昌表示,近視發生尖峰年齡落在7~8歲及13~14歲,年紀越小罹患近視,越容易高度近視(近視超過500度),度數越深,眼部病變的風險也就越高。

家長若未採取度數控制,放任孩童度數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可能使孩子因高度近視,提早出現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甚至有演變為失明的風險。

95%的近視起因於眼軸拉長,大多為後天環境因素造成。台灣近視學童平均一年增加近視度數恐高於美國平均值55度,更有可能五年就成高度近視族,原因與亞洲教育體制、戶外活動時間少相關!

「近視控制」怎麼做?專家提3處方


吳佩昌指出,針對「近視控制」,目前僅有寥寥3種經醫學證實之有效控制方法,但傳統方法侷限性多,診間中常見因點散瞳劑感到畏光、或排斥角膜塑型片異物感,而抗拒接受治療、放任度數增長的個案。

他進一步說明,一旦確認有近視,且度數持續增加,會開立低劑量散瞳劑,其治療原理是抑制睫狀肌在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的過度調適,而達到減緩近視加深,但可能產生畏光,或導致眼睛周圍發紅、發癢(低濃度極少見)。

第二個控制方法是,於夜間睡眠時配戴的角膜塑型片,利用硬式隱形眼鏡壓平角膜弧度,改變角膜屈光度而得以減少近視度數。適合近視400度、散光150度以下的人配戴。

三則是近視控制日拋軟式隱形眼鏡。透過光學設計原理,在鏡片上設計視力矯正區及近視控制區,近視控制區會將影像聚集在視網膜前方,由主動控制技術達到延緩近視度數的增加,並控制眼軸增長的速度。如需要可諮詢醫師。

吳佩昌呼籲,近視是一種疾病,應及早介入防治!除透過醫學治療進行防治外,調整生活習慣也可以達到近視防治,如保持適當用眼距離,每日戶外活動80分鐘等,都可有效減緩近視發生率。
醫師_吳佩昌
吳佩昌
醫師
簡介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現任)
•長庚大學醫學系兼任副教授(現任)
•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現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