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為什麼會生氣?為何會惹人生氣?專家提點主要原因是…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撰文/茂木健一郎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本文出處/摘錄自好優文化出版《腦科學專家教你管理憤怒的技術》
即使因為不愉快而生氣,其基準卻因人而異。不安、不滿、不順,程度上的差別也有不同。

可想而知同樣的應對,或許A會生氣,但B卻完全不會生氣。反之,A沒問題,B卻火冒三丈也是有可能的。因為每個人生氣的基準不一樣,所以很麻煩。

對什麼生氣,大致上視個人的價值觀而定。可以說當事人很珍惜的東西被瞧不起或是被不當處置就會生氣。若知道其價值觀,只要不要碰觸其底線,對方就不會生氣。反之,若是輕忽踐踏其價值觀,就有可能燃起熊熊怒火。

很多時候,價值觀是很難理解的。即使是相處很久的交情,也有無法掌握的情況。就這個意思來說,價值觀是個地雷。如果不小心踩到,會惹對方生氣,如果閃得好,就能避免對方生氣。因為不易辨別,只能靠摸索來發現。

說到怎樣的東西可以成為價值觀,大致上可說是以下五項。或許是沒什麼大不了的、甚至是讓人感到不合時代潮流的東西,但就讓我們一項一項看下去。

1. 規定


世界上有很多常識、禮貌、規矩等規定。其中有自古相傳的規定,也有新創的規定。當然其中有合理的事,也有不合理的事。

像是儀容方面的規定就是最好的例子。例如,不把襯衫塞進褲子裡,就會被說是「邋遢」;染頭髮的話,就會被說教「日本人的頭髮必須是黑的」,這些都是家常便飯、屢見不鮮。

「因為是規定所以一定得遵守」這麼認為的人,即使是有關個人自由的事,一旦看到不遵守的人,就會火冒三丈。堅信「遵守規定是理所當然的事」,一步也不退讓(為了慎重起見在此聲明,有關法令方面一定得遵守)。

2. 認真•勤勉


不論是工作還是讀書、運動,認真做是應該的。被賦予的任務和課題一定要做完。雖說如此,認真做事未必一定會有成果。有人適合「認真勤勉」,有人喜歡簡單扼要趕快做好。其中或許還有人會適度偷工減料也說不定。

認真做事的確重要。而且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若要說這個標準適合符合所有的人,那或許就有討論空間。

認真做事的人、認為做事一定要認真的人,看到草率或偷懶的人,就會指責他們「給我認真點!」而若是那些人的成果比自己好,就會非常火大,會憎恨地想「那些人無法原諒!」這樣的心情不是無法理解……

3. 崇高理想或要求


有能力的人,追求崇高理想的人,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他人都會比較嚴格。「這種程度會是理所當然」「這種程度不能不會」對自己和他人也會設定較高的門檻。

不管對方的年齡或資歷,如果不能跨越那個門檻,「怎麼連這樣的事情也不會!」就會說出像這樣否定人格的話。所謂的教育媽媽(指過度熱心子女教育的媽媽),便是這種類型。

對於自己的要求也會變得嚴格。對本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一旦做不到,「連這種事情都做不到,真是沒用」就會像這樣生自己的氣。更嚴重的話,就會造成自我肯定感的低下。

4. 忍耐•自制


「最近的年輕人……」不論在什麼時代,年長的人都時常說這些話。自己一路上毫無怨言地努力、一直打拼到現在,批評無法忍耐、很容易就發出悲鳴的年輕人,這是交雜著自我滿足和輕蔑的憤怒。

生氣的對象可能是剛上班不久就馬上辭職的年輕人。當然啦,人的確是有必須忍耐和自制的時候。「有志者事竟成」雖然沒有錯,但是並非所有的事都可以這麼說。

像是在不良企業上班,如果硬要忍耐三年,對本人來說是不幸的。忍耐和自制有時候是美德,但也有不是的時候。

5. 行動一致•集團主義


「當然是大家一起」「只有一個人不一樣是任性」「為什麼要做那樣的事呢?」

在還殘留有濃厚集團主義色彩的日本,不論是上班的地方、學校,還是在個人的網絡當中,往往會被要求與群體行動一致。若是違反這個要求,一定會被責怪是「破壞合群」,更嚴重的話甚至會被孤立。

橄欖球日本代表在2019年舉行的世界盃中,首度進入世界前八強,他們的活躍,讓全日本捲入歡喜的漩渦中。

這個橄欖球日本代表隊的口號是「一個隊伍」。這和前述的集團主義和行動一致看似相近,卻是不同的東西。一個隊伍是揭示一個崇高的目標,為了達成該目標,全體團結一致。在這個前提之上存在有對個人的尊重。

相對的,行動一致•集團主義是不分青紅皂白,硬是要把人匯集成團體的東西。不僅不尊重個人,也很粗暴。

代表的例子就是就業時的面試套裝。在就業活動當中,似乎存在著企業偏好的服裝,如果不穿那樣的衣服,就不予以採用。說得簡直煞有介事,但這是不好的例子,和「一個隊伍」簡直是相去甚遠。

規定、認真、‧勤勉、崇高理想或要求、忍耐、自制、行動一致、集團主義。很多日本人抱持這五種價值觀。其中甚至有人同時抱持三個或四個也說不定。

一旦看到有人違反這些價值觀,的確有很多人會感到憤怒、表現出憤怒。我想大家應該也有突然被誰怒目相對的經驗吧,相對的,也有對其他人感到生氣的時候。

對生氣的人而言,這樣的價值觀非常重要。自己不用說,也堅信周遭的人們「必須遵守」。一旦有人不遵守,就會因為無法原諒而動怒。

不過,那些都是強加的價值觀。前面舉出的五項,也不是永遠不變的標準。根據時代和地點,其型態會有所改變。不能說一定是「不遵守不行」。

這樣的事情有很多人沒想到,一旦看到不遵守的人,就會忍不住生起氣來。因為自認自己的價值觀是正確的,便單方面斷定不遵守的人不好,所以很麻煩。

這樣的人是會生氣的人,同時也是會讓人望之生畏的人。「多一事不如
少一事」,久而久之,親近他的人就會越來越少。

理解憤怒的提示:不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給別人。
人為什麼會生氣?為何會惹人生氣?專家提點主要原因是…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