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度使用3C,除了近視,更會影響學習力!!如何讓孩子正確使用3C,考驗父母智慧!專家提點滑世代父母的教養懶人包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兒童發展相關領域專家 王宏哲
3C產品普及,改變了學習型態,學校、課後補習班使用線上學習平台授課、學童透過手機查資料完成作業已然成為現今常態。3C過度使用除了造成台灣學童近視比率日益升高,進而影響學童的學業表現、自信心和生活品質。

兒童發展相關領域專家王宏哲表示,3C使用時間增長,對學童造成的傷害可不是只有近視這麼簡單。近視還會影響學童的學業表現、自信心和生活品質,此外,也有部分學童為了避免社交困擾,抗拒戴眼鏡,反倒造成近視惡化。

3C螢幕看太多,恐造成視知覺6大問題


王宏哲語重心長的說, 3C螢幕看得太多,使得孩子「視知覺」變差,造成學習力下滑。視知覺,指的是「視覺接收及視覺認知的整合」,

他解釋,視覺接收跟傳送,在大腦裡有複雜的迴路,也包含認知歷程,所以,大腦在學習過程都是主動處理,而不是只有被動接收資訊。學習如果只習慣被動瀏覽,容易造成看過就忘的學習行為。

王宏哲提醒,3C螢幕看的太多,會造成學童視知覺6大問題。分別為:

1.視覺專注力變差


視覺精準度(視力)若發展不好,學習時容易漏字、跳字或跳行。這是因為螢幕接觸時間太長,導致眼睛的立體感及深度覺的練習經驗都不夠導致。

2.視覺搜尋變差


東西明明在眼前,孩子卻看不到,也容易找不到東西,球類活動的表現也會較差。可進行有速度的球類運動,大量刺激孩子眼睛去追球,有助於讓孩子的視覺專注力變得更好,眼睛更靈活。

3.字體區辨能力變差


視知覺能將看到的東西輸出成有意義的訊息,孩子若視知覺能力不佳,在書寫上的問題可能出現:無法區辨相似字型、容易寫出左右相反或上下顛倒的字等,在文字符號書寫等學習上會產生困難。

4.視覺記憶變差


孩子若想讀好書,長期記憶就要發達。過度的3C使用,破壞大腦將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僅成為瞬間記憶或短期記憶的程度,學習時就會出現背書慢、記不住。

5.閱讀速度緩慢


3C產品畫面變動快速,當孩子轉換成看書或寫作業的靜態活動時,因為書本與作業的聲光效果遠不及3C,所以較難養成靜心思考的習慣,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使得閱讀速度變慢,功課也寫得很慢。

6.閱讀理解變差


視知覺在孩童業學習與生活中扮演重要的關鍵,而眼部協調會影響視覺搜尋能力。若視知覺或眼部協調不佳,常常有看沒有懂,會影響孩子閱讀能力。

擬定使用時間,降低3C觀看次數


王宏哲呼籲,孩子5至8歲的成長階段非常關鍵,此階段的孩子正在發展自我控制能力,建議爸爸媽媽對於孩子使用3C最好建立起規範,否則等孩子進入青春期,就管不動了。

他提醒,2歲前不建議使用;5歲以下每日應規範一小時的使用期間,使用時爸媽在旁陪伴;學齡孩子可以視表現、放假再予以使用並規範時間,一次建議不超過2小時。晚上7點後,盡量不要讓孩子使用,怕影響睡眠。

建議父母應該針對不同年齡,擬定接觸螢幕的時間!
2-4歲:每次小於20分鐘
5-8歲:每次不超過30分鐘 每天小於1.5小時
9-12歲:每次不超過50分鐘 每天小於1.5小時
13-16歲:每次不超過60分鐘 每天小於2小時

3C使用考驗智慧,滑世代的教養建議


王宏哲表示,面對無法抵擋的3C問題,要如何讓孩子不沉迷於3C產品,考驗父母的智慧。他點出,根本關鍵在於「教養」!因此,他特別給滑時代父母6個教養建議。

1.以開放取代禁止


讓學童擁有自主權,降低親子溝通的衝突感。不要用恐嚇、威脅的話語,如跟孩子說:「用太久眼睛會瞎掉」、「看太久會近視」之類的話語,對孩子而言,他完全無法理解視力不佳的嚴重性,不以為意。

2.以溝通取代命令


共同訂定3C產品的使用時間,而非要求學童禁止使用手機。與其命令孩子不准看、不准滑,不如與孩子好好溝通,如何正確使用3C產品,以及規劃使用的時間、什麼狀況下可以使用等議題。

3.以引導取代限制


引導學童嘗試多元的休閒嗜好,現在有很多APP,都可以設定:限制使用的時間、觀看的內容,更有許多專為兒童設計的學習、遊戲、音樂APP,分齡、分類型的設計,都可以找找看對孩子或有幫助的東西。

4.父母以身作則不使用3C


很多爸媽有空就拿出手機來滑,一滑就是30分鐘起跳,也不陪孩子玩耍,小孩當然會好奇3C的吸引力有多大。父母應該成為孩子的楷模,於用餐、睡前不使用3C,並維持良好的使用方式

5.了解孩子的使用內容


以了解取代冷漠,建立親子對於3C使用的共通話題。父母應了解孩子使用3C觀看的內容,是否對其有害,也能因此獲得共同話題,對於親子溝通有幫助。

6.不要拿玩手機當獎勵


很多爸媽會使用3C產品、零食等當作獎勵的交換條件,但越是這樣越容易養成孩子使用3C的習慣。所以,應該是有需要的時候,再陪孩子使用,更可以增加親子互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