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膝蓋退化只能開刀?專家建議,還有此治療選項可考慮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中醫師 陳冠宇
常聽到有人抱怨,在上下樓梯時膝蓋便會疼痛,或是出外上廁所蹲下跟站立時有困難等,經檢查後,常常發現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問題。膝蓋不舒服問題似乎不分年齡層、不分族群,任何人都有可能飽受困擾。

膝關節問題多 退化型關節炎最常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中醫師陳冠宇指出,膝蓋的使用過程中,會隨著過度使用、年齡增長等因素,造成關節內部的軟骨有所磨損,此時緩衝、潤滑的功能便會變差,導致相關症狀頻頻出現,即是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在現代醫學方面,可選擇服用藥物、復健治療、注射療法或手術治療來處理;在中醫方面,則考慮服用中藥、針灸治療或傷科手法調整結構等方式。除此之外,相關衛教如生活習慣調整及肌力訓練也很重要。

中醫治退化性關節炎 會怎麼做呢?


陳冠宇表示,膝蓋是連接大腿及小腿的中繼點,就像是一條繩子的中點,產生問題往往是因為上段或下段的大腿、小腿發生不正確的扭轉,使膝蓋張力過大,久了就有活動不順,甚至變形、退化的情況。

可利用針灸、傷科手法來鬆解緊繃的肌肉,理順筋膜,再配合中藥的治療,常常都能收到很好的療效。陳冠宇說,很多曾被診斷需要開刀的患者,在經過中醫相關治療後,都能夠恢復日常生活機能,不需要開刀。

他提醒,有膝蓋問題需要開刀,不妨在開刀前,來趟中醫看診治療,說不定可以免挨一刀,又省下金錢花費及術後復健的時間。如果開刀後仍有不舒服的症狀,也可配合中醫治療,縮短恢復時間,也能得到更好的療效。
醫師_陳冠宇
陳冠宇
醫師
簡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現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住院醫師
•臺灣中醫家庭醫學醫學會第五屆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