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大NG抗敏肌認知,引起寶寶皮膚過敏反應,你無意間傷害了寶寶皮膚嗎?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Shimi 諮詢專家/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 巫漢盟醫師(阿包醫生)  圖片設計/Kato

衛福部統計108年度因皮膚炎、溼疹等問題求診的0~4歲嬰幼兒已高達39萬人,在各疾病別中排名前三,可見得寶寶皮膚問題是最讓家長頭痛的健康狀況之一。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阿包醫生」巫漢盟分享一位案例,曾經有位2歲女童飽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爸媽誤以為是皮膚表面壞菌過多作祟,便購買抗菌沐浴乳、增加洗澡次數,以為可幫助女童「消滅皮膚壞菌」,結果反讓全身乾癢、皮膚紅疹問題加劇。

醫師在此提醒,嬰幼兒期的寶寶因皮膚發育尚未成熟,若過度地清潔甚至使用殺菌性質的沐浴乳,不僅無法改善皮膚敏感問題反倒會破壞皮膚表的好壞菌平衡,無法維持弱酸性地健康皮膚。


醫師一語道破過去錯誤的抗敏觀念:「維持皮膚弱酸、保濕是重點」!

破解3大NG抗敏認知

NG1. 養好菌只重腸胃道,忽略膚表菌叢重要性恐埋下過敏危機

我們都聽過「腸胃道要養好菌」,但你知道皮膚也需要養好菌嗎?

皮膚上有相當豐富的微生物,並且與皮膚免疫系統息息相關,而表皮葡萄球菌(S. epidermidis)能促使角質細胞分泌抗菌胜肽,是人體對抗有害微生物的武器。阿包醫生強調,寶寶皮膚的pH值相比成人偏鹼性,較難維持皮膚好壞菌平衡,較容易出現過敏問題,所以不僅要養腸胃好菌,體表的健康膚表菌叢(又稱肌膚微生態)的益菌生態鏈養成也很重要。


NG2. 只滅菌不養菌,破壞健康皮脂膜引發壞菌入侵威脅

菌並不是越少越好,家長傳統觀念中都會講求「抗菌、滅菌」保護孩子,但因此打亂了皮膚表菌相平衡。阿包醫生表示,若能在日常洗沐、保養過程中維持膚表的弱酸環境、創造好菌多壞菌少的菌相生態,也是阻斷寶寶過敏原的關鍵之一。

NG3. 抗敏只在沐浴後保養,反錯失皮膚保溼重要時間點

阿包醫生說明,過去的觀念多偏重洗澡後的保濕、舒緩、止癢等功效的保養品使用,但皮膚敏感或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而言,「保濕」是非常重要的日常護理工作,建議最有效的方法是浸泡盆浴或泡泡澡,建議浴後保持身體微濕不要完全擦乾,並立刻擦上保養品可以確保水分留在皮膚上,另外叮嚀洗澡水溫也要控制在34~36度、泡澡時間不超過5~10分鐘,這樣即可為寶寶打造良好的好菌環境。

阿包醫師貼心提醒:「體外體內都要好壞菌平衡」抵抗過敏原!

若要從根本養成寶寶的抗敏體質,應要體內外都平衡好壞菌,近期的醫學研究皆指出「菌相平衡」的重要性,人體的數百萬細菌會互相作用,可以協同互益、相互拮抗,維持「良好的作息和身體狀態」才是奠定健康的基礎。

◎你可以看更多:過敏科醫生教你4招保養,避免皮膚搔癢


醫師_巫漢盟
巫漢盟
醫師
簡介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