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護具怎麼用?怎麼挑?專家解答,關於護腕、護肘的挑選懶人包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李炎諭
痠痛無所不在!經常見新手媽媽罹患媽媽手、上班族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或是運動員罹患網球肘、高爾夫球肘等,因重複性動作造成肌肉骨骼的傷害。出現這些疼痛問題,連開門、穿衣、騎車等日常動作都很難執行。此時,護腕與護肘就成為減輕疼痛的好幫手!

其實,護具使用學問大,用對了,能夠固定與保護肌肉關節,減輕疼痛;用錯了,可能造成肌力流失,得不償失。為了讓大家正確使用,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炎諭於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分享,護具到底該如何聰明選、正確用。

不同護具,對症配戴才有效


李炎諭指出,一般市售的護腕與護肘多為軟布材質,常有魔鬼氈可調整,分為一般商品與醫療器材等級。提醒民眾,如不確定如何選用,建議諮詢專業醫師後,再行選擇;如欲購買醫療器材,也務必看清楚有無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

常見護腕與護肘有哪些?


1. 大拇指固定型護腕


能為受傷、無力、不適的大拇指與手腕關節,提供保護,適用於媽媽手或大拇指關節炎。分為短、中、長三種尺寸,特點是手腕橈側有邊條固定,可限制部分的手腕與手指活動,多在白天工作和活動時穿戴。

2. 豎腕護腕


專為受傷、無力的手腕關節提供固定、支撐及保護,適合腕隧道症候群或手腕骨折復原使用。幫助固定腕關節,維持腕部正確姿勢。特點是大拇指可穿出,掌面有支撐,能限制屈腕活動,適合白天和睡覺時穿戴。

3. 簡單型護腕(帶)


大多是在進行網球、桌球、羽毛球、籃球等運動時使用,透過鬆緊帶或可調式魔鬼氈,穩定手腕部肌腱與韌帶,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李炎諭說,除了運動配戴,做家事或搬重物也可穿戴。

4. 護肘


用於支撐、固定手肘的肌腱拉傷或韌帶扭傷,例如,網球肘、高爾夫球肘使用。分為能包覆屈肘、伸肘肌腱的長型,或僅包覆屈腕、伸腕肌鍵的短型。具有鬆緊帶或可調式魔鬼氈,一般工作或做家事時可穿戴。

不同護具,對症配戴才有效

護腕與護肘怎麼選?


護腕與護肘到底該怎麼選呢?李炎諭建議,該因應痠痛問題,選擇適當產品才有效,例如,媽媽手用腕隧道症候群的護腕沒有效果,甚至可能會惡化。提醒民眾,若是自行購買穿戴後仍不見改善,應儘速就醫對症治療。

李炎諭呼籲,若有手痛、手麻情形,就代表生活或工作中存有造成痠痛的危險因子,應檢視並改善。如鍵盤或滑鼠的位置不對,也會造成痠痛,應立即調整;工作需反覆動作,可添購電動工具輔助,如電動板手、電動螺絲起子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