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比爾蓋茲27年婚姻結束!!諮商心理師教你維持婚姻熱情7招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全觀心理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 沈孟筑
台日桌球界最強CP江宏傑、福原愛夫婦婚變,相關新聞報導得沸沸揚揚,讓人不禁困惑,過去兩人如童話般的夢幻異國婚姻,以及瘋狂曬恩愛行為,突然一夕之間成為幻影,也戳破了大眾對童話般愛情的遐想。

婚姻關係好壞 與外顯行為無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全觀心理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沈孟筑表示,婚姻關係的好壞,並不能從外在親密行為、社群軟體的PO文來衡量。而且就算是一開始恩愛的夫妻,也可能因為生活中的衝突摩擦最終形同陌路;而遇到阻礙而吵鬧不休的夫妻,若能順利處理好衝突,也可能使關係更緊密。

維持婚姻品質 專家提7招助陣 


沈孟筑提醒,無論外人與自我如何看待自己的婚姻,重要的是,了解到婚姻關係不是一成不變,婚姻中的兩人都需要不斷的覺察與學習婚姻相處之道,才是維持婚姻關係的最佳辦法。要如何因應婚姻中的變動,提升婚姻品質呢?她特別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調整期待


必需了解婚姻狀態是不斷變動的,雙方不可能一直維持如熱戀期般緊密,若持續用熱戀期的行為來衡量對方的愛,就會不斷感到失望,開始對婚姻產生不安全感,另一方也會備感壓力,覺得並不是不愛對方,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表現。

例如,許多人會說,以前過節對方都會送花吃高級餐廳,現在怎麼對方都沒有準備,一定是不愛我。沈孟筑提醒,不論哪一方都需要適時的調整對伴侶的期待,並試著多溝通,才能得到雙贏局面。

2. 試圖先改變自己,不是先改變伴侶


在婚姻關係中,許多人都想不改變自己,卻試圖改變另一半,認為這是維持婚姻幸福的最好作法。沈孟筑表示,夫妻雙方若計較誰應該先改變時幸福的掌控權放在對方身上;若是改變不如預期,還會成為壓倒婚姻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因此,需試著思考自己可以從哪邊改變,非期待對方先改變,較有助於改變婚姻關係。

3. 重視並兌現對伴侶的承諾


沈孟筑提醒,雖然「結婚」是對伴侶最大的承諾,但不代表婚後的其他承諾就變得不重要。婚姻關係中,不論狀態好與壞,若能夠重視且兌現對伴侶的每一個承諾,都有助於讓雙方的關係更加穩固,也能更有信心度過婚姻中遇到的大小難關。

4. 協調意見不一致


伴侶的互動中,一定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小至吵架,嚴重可能導致離婚。沈孟筑說,並不是非要另一半與我們持相同意見,或是藉機發洩自己對伴侶不滿的情緒。關鍵是,如何能夠利用意見衝突的情況,了解另一半真正的想法,嘗試溝通處理,以減少未來因為類似事件而產生衝突。

5. 接納雙方的不同


在婚姻關係,可能有長期無法解決,導致衝突不斷的議題,這是很常見的狀況。沈孟筑提醒,因此,不需要過度堅持一定要解決「所有」婚姻中的問題,重要的是,夫妻雙方需要試著練習用尊重、寬容的角度去看待對方的不同意見,即便自己並不認同對方的行為。

6. 維持日常生活中愛的表現


愛的表現能讓夫妻雙方有「連結」的感覺。沈孟筑指出,愛的表現有很多形式,例如,過節儀式感、睡前聊天時間、親子一同出遊等。藉由這些愛的表現建立起伴侶雙方的新回憶,以及屬於兩人時光的正向時刻,有助於讓婚姻關係更加穩固。

7. 尋求專業協助


關於如何增進婚姻關係與處理婚姻中的衝突,現在網路有許多資訊,或是從親朋處得到建議,與抒發情緒的管道。但,有時婚姻中的困難阻礙,往往不是表面的衝突,而是與伴侶有關(如原生家庭影響)等,或難以向親友訴說的問題。

沈孟筑提醒,這時,可以考慮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尋求臨床諮商心理師進行心理諮商,深入且個別化的討論婚姻關係中的各種狀況,增進婚姻關係的和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