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疫情蔓延時代,印度疫情再擴大,防疫8步驟做好自我防護,別把病毒帶回家!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Kato

印度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急速惡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已表示,在印度工作的台灣人至少有11人感染,因此從 5 月 4 日起,14 天內曾有印度旅遊史的人,需送集中檢疫所完成 14 天檢疫。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至(5/3),其實已造成超過 1 億 5294 萬人染疫、逾 320.4 萬人死亡。印度單日新增確診連 12 天逾 30 萬例。

但其實全球疫情擴燒不只是印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還有三個國家也是疫情熱點,土耳其、伊朗、巴西的情況也不樂觀。

我們在這疫情二次蔓延時代,就印度的局勢其實提醒了我們,除非所有人都安全了,否則沒人能真的安全;雖說台灣在防疫上做得很棒,但也不能因此掉以輕心,每一個人民更該做好自我防疫措施,保護自我也是保護全國的安全。

防疫8步驟做好自我防護,別把病毒帶回家!

每天從外面回到家,鐵定會與公共場合接觸,身上或多或少都會沾染病菌,現在開始做好防疫8步驟,做好自我防護,遠離病毒更大一步。

1.無論如何勤洗手,才是最重要

經常看有人按電梯、或是按電源開關,喜歡使用小道具,但若小道具沒有定時清潔乾淨,反而會變成病毒來源,切記「勤洗手」才是最簡單又有效的方式。

2.室外鞋消毒放通風處

別把室外鞋的病菌踩進家裡並且與室內鞋混在一起,室內室外鞋盡量分開,並且記得放於通風處,也可進屋前用消毒過的毛巾擦一擦鞋子,可減少將病毒帶入屋內。

3.進門後消毒門把、電燈開關

一回家肯定會觸碰到門把與電燈開關,接觸完後記得用酒精消毒這兩個地方,接著消毒完後切記要去用肥皂洗洗手。

4.消毒外出隨身用品

每日外出隨身攜帶的用品,可能有包包、悠遊卡、手機、手錶、錢包等…,這些東西每天接觸在公共場合,別忘了可能會帶來病菌,記得也要每天花時間消毒一下。

5.謹慎處理口罩

「口罩」已變成每日貼身的用品,每天將脫下來的口罩,若有呼吸道症狀者,記得放入夾鏈袋中丟棄,沒呼吸道症狀者則可放入有蓋子的垃圾桶中。

6.外套請掛通風處

外套建議每日放入洗衣機清洗,若是冬天的厚重外套,可放在空氣流通的位置通風一晚。

7.反脫衣物放進洗衣籃

將衣服反脫,沾黏在衣服表面的病菌包在裡面,再放入洗衣籃或是洗衣機清洗。

8.尚未洗澡、洗頭請勿躺床

頭髮容易沾黏病菌,因此回家最好不要因為累就躺在沙發或是床上休息,記得先洗澡洗頭才能坐躺在沙發或床上。

防疫措施雖然會比較花時間,但是只要每人多注意衛生,為整個防疫多盡一點力,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一起為努力對抗病毒吧。

 防疫8步驟

◎您還可以看更多>> 面對疫情威脅!專家建議,防疫新生活就以健康新思維應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