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到血壓計,血壓就直線上升?可能是「白袍高血壓」作祟!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何一成
50多歲的王先生,平時重視身體的保健、適度運動且生活飲食正常,半年前體檢發現自己有高血壓的情形,收縮壓高達170毫米汞柱,舒張壓為102毫米汞柱(理想血壓為120/80)。就醫評估後,開始規律服用高血壓藥物。

但回診測量時,血壓還是偏高,收縮壓160毫米汞柱,舒張壓98毫米汞柱;休息10分鐘再量,收縮壓更高168毫米汞柱,舒張壓103毫米汞柱;而在家測量,血壓也偏高,因此在半年中,降血壓藥物由1種增加到2種。

最近回診時,自述時常感到頭暈,突然站起來或姿勢改變時,症狀特別明顯。於診間量測血壓偏低103/60毫米汞柱,而身體各項檢查都正常,請他改服一種降血壓藥物,並時常監控血壓情況。

白袍高血壓 緊張讓血壓大幅上升!


再次回診時,王先生已無頭暈症狀,不過在診間所測量的血壓值仍稍高,這才發現,原來他有所謂的「白袍高血壓」。指的是在醫療院所面對醫事人員量測血壓時,因緊張導致血壓升高,但有些人只要測量血壓就會開始緊張。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緊張會導致血壓上升,在量測血壓時,感覺心跳愈來愈快,血壓計會不斷重新調高測量壓力,就更緊張心跳更快,而這正是緊張引起血壓飆高的特徵。

何一成指出,醫學研究顯示,緊張引起的血壓上升,收縮壓可高於平時30毫米汞柱以上,舒張壓可高於平時10毫米汞柱以上,每分鐘心律可高於平時20次以上,而心律愈快血壓上升得愈多。

別輕忽高血壓的危險,生活+治療缺一不可


何一成提到,大部分的高血壓患者沒有任何症狀,可能患病也不自知,部份人只有偶爾頭痛、頭暈、胸悶、心悸等症狀。

持續性血壓若超過140/90毫米汞柱必須要治療,長期血壓偏高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造成腦、眼、心、腎等器官的損害,也會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周邊動脈疾病等的機會。

建議高血壓者應控制體重,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戒菸酒;飲食上營養均衡,勿攝取過多鹽分;天冷日夜溫差大時注意保暖;適時紓壓;平時在家中定期量血壓並記錄數值,了解血壓變化;遵照醫囑定時服藥,不可自行調整藥物劑量。

何一成提醒,許多高血壓者,未服藥前的血壓已達治療標準,只是在評估血壓值時,仍需要考慮外在引起的緊張因素,才能給予適當治療。患者用藥期間也應留意是否有其他症狀,若有疑慮應提前回診,將血壓控制在合適範圍內。
醫師_何一成
何一成
醫師
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現任)
•榮新診所副院長
•台北榮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